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金英兰法”正式实施 禁止不当请托收受财物

2016年09月28日 19:33:53 来源: 法制日报

  “不请托也不接受请托;不吃免费的饭、不喝无偿的酒;对于无法回避的宴请,若担心有风险就自己买单”,这是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成英勋21日在出席韩国高级经营人(CEO)早餐会时就公职人员如何理解和遵循“金英兰法”所说的一段高度概括的话。

  “金英兰法”又名《禁止不当请托和收受财物法》,该法于9月28日在韩国正式实施。新法施行,将给韩国公职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划时代意义法律终生效

  韩国《禁止不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草案2012年8月由当时担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的金英兰教授首次提出,之后经过多次修改补充,2015年3月获得韩国国会批准。今年9月6日,韩国政府国务会议又顺利审议通过了该法的施行条例。至此,该法已走完全部法定程序,于本月28日正式施行,成为韩国司法史上最严反腐法案。

  新法的出台,一时成为韩国社会热议的话题。韩国法学界虽对该法存在的缺憾与不足提出了诸多修改意见,但总体上对该法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评价。

  韩国庆熙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宝鹤在出席“金英兰法”相关政策讨论会时表示,韩国公职社会中存在的贪腐问题严重影响了国民对公职人员的信任,为铲除公职社会中的腐败,有必要制定一项果断、严厉的措施,“金英兰法”的出台正好迎合了当前国民的意愿。

  韩国淑明女大法学院教授洪成洙发言时也表示,从“金英兰法”本身来说,很难说它是一部完美的反腐法典,因为它还存在较多缺憾与不足,但是它的施行不仅能够唤醒国民对贪污腐败行为加强监督的意识,同时也让公职人员深刻认识到“贪腐行为一伸手必将遭严惩”的严重后果,从而起到警示作用。

  公职人员加强学习新法

  为保证“金英兰法”能如期顺利实施,韩国负责监督监管贪腐行为的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通过其官网陆续公布了与该法相关的信息,并列举实例对该法进行解读,以便国民提前了解掌握该法的相关内容。

  韩政府各机关部门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向所属公职人员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普法宣传。韩国法务部还把“金英兰法”的核心内容制作成8页活页广告下发到每位员工手中,以便后者及时掌握该法的精髓。同时,还从上月末开始在其内部网上开设了“金英兰法”辅导专栏,普及相关知识。

  韩国大检察厅也责令负责内部监察工作的清廉小组所属研究人员提前研究制定内部指导细则。同时,讨论设立与“金英兰法”相关的专职检察人员方案等。另外,本月2日还召集全韩地方检察厅部长级检察官,就是否设立专职检察官、处罚程序、标准细则等问题进行了开会研究。

  韩国的法院则率先组织首都圈担当判罚裁决的专职法官成立“判罚裁决研究班”,制定判罚标准指南。

  据了解,作为“金英兰法”适用对象的韩国公职人员在此重要关口均以谨慎的态度迎接此次“大考”。

  餐饮服务业受影响明显

  “金英兰法”中规定的迎来送往的社交标准,不仅给公职人员的日常工作、人情交往带来一定约束,对韩国农林、水产、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影响也将显现。

  据韩国媒体报道,因“金英兰法”出台,遭受冲击最明显的就是位于政府机关各部门附近的餐饮场所。“金英兰法”出台后,原来每天营业额达到200万韩元的饭店,如今一天只卖出30万至50万韩元,据估计“金英兰法”28日正式生效后,餐饮业的经营状况会更加惨淡。

  另外,由于大多数公务员都不想成为“以身试法”的反面典型,纷纷减少外出应酬。在此氛围下,餐饮业即使配合“金英兰法”的出台调整经营模式,推出用餐标准不超过3万韩元的“金英兰套餐”,但目前经营“遇冷”的状况一时也难以扭转。据韩国餐饮行业分析,随着“金英兰法”的出台,将会出现一批高档餐饮店倒闭潮。(单士磊)

 

推荐阅读:

韩“史上最严”反腐法出台 吃请红线180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720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