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快评:“萨德”入韩步步是坑

2016年09月30日 17:12: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快评:“萨德”入韩步步是坑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韩国国防部30日上午宣布,确定将星州郡的星州高尔夫球场作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新地点。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萨尔27日表示,美国计划加速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在周边相关国家和韩国国内舆论强烈反对部署“萨德”的声浪中,韩国当局仍然一意孤行,不断推进“萨德”部署,违背了国内广大民意,损害了周边邻国的战略安全利益,给业已十分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火上浇油。

  加快在韩部署“萨德”是美方对韩施压的结果。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没有韩方的配合,“萨德”入韩将难如美方所愿。韩国当局必须看清,一旦引“萨德”入韩,前路将步步都是美国挖好的坑。

  “萨德”入韩,等同于引狼入室,引火烧身。部署“萨德”名为保护韩国安全,实则保护的是驻韩美军的安全。幻想通过部署“萨德”来应对来自朝鲜的核、导威胁,不过是掩耳盗铃式的自欺欺人,除了心理上的自我安慰,韩国无法获得真正的安全保障。

  目前半岛局势极度脆弱,美韩和朝鲜互不示弱,均提出“先发制人”,使半岛局势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萨德”部署只会进一步激化朝韩军事对抗,使半岛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吴日强指出,一旦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刺激周边国家采取反制措施,中韩等周边关系也将面临严重倒退。

  为了一个连首都圈都不能保卫的反导系统而引火烧身,付出牺牲国土国民安全的昂贵代价,将是作出这一错误决定的韩国当局不能承受的。

  “萨德”入韩,无异于将韩国绑上了美国的战车,让韩国充当“马前卒”,充当美国谋取“亚太再平衡”私利和地区霸权的工具。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在韩国部署“萨德”是美国致力打造的“亚洲版北约”的关键一步,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构建反导体系的重要部署,而非终点。今后,不排除美国在日本和其他国家部署“萨德”等反导武器。韩国和平人士警告说,部署“萨德”将使韩国沦为美国的“军事殖民地”。

  “萨德”入韩,将严重撕裂韩国社会。包括星州郡在内的韩国多地民众持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执政党新国家党内部质疑声不断,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坚决反对,称部署“萨德”对韩国没有任何好处。

  韩国将在2017年底举行总统大选,“萨德”问题将会成为明年总统选举中的热门议题,但距离真正部署还有足够的反思时间。韩国当局应慎重权衡利弊,真正把本国国民安危放在首位,不再被美国当枪使。

  “萨德”入韩,前路是一个个火坑,对韩国自身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百害而无一利。奉劝韩国当局,悬崖勒马为时不晚,坑前回头仍是岸。

 

推荐阅读:

国际观察:韩国更改“萨德”部署地难平争议

美国称将尽快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725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