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综述:韩国希望通过加强人性教育消除校园暴力

2016年09月21日 07:19: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9月20日电 综述:韩国希望通过加强人性教育消除校园暴力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校园暴力一直是困扰韩国社会的难题。2011年,韩国大邱一名中学生因为无法忍受同学的欺凌,留下遗书后自杀。从遗书中得知,这名学生在自杀前3个月内遭受了多达300次的暴力和威胁。这一事件引发韩国社会震惊和集体反思,从而使校园暴力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韩国保健和社会研究院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韩国9岁到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中,每3人中就有1人曾遭受过欺凌,每5人中有1人曾实施过欺凌。另外,韩国教育部去年发布的校园暴力实态调查显示,语言暴力在校园暴力中占比最高,达到35.3%,被集体孤立占16.9%,身体暴力占11.8%。

  不仅如此,韩国的校园暴力已经从现实生活蔓延到了社交网络。比如,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学校里出现了“Kakao talk(类似微信的韩国手机应用)暴力”,在班级的讨论群中集体排挤某个孩子,更有甚者将某个孩子拉入讨论群中不停地发送辱骂信息,如果被欺负的孩子退群,便会不断被重新拉入群中或收到单独的辱骂信息。像这样无法退出的Kakao talk讨论群,被孩子们称为“Kakao监狱”。因不堪校园暴力之扰而自杀的新闻近年来常常见诸韩国媒体,令韩国社会感到痛心。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上台之初就誓言,将在任内大力根除校园暴力这一危害韩国社会的毒瘤。韩国政府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连续出台预防和治理校园暴力对策方案,并开通了24小时举报校园暴力的117热线电话。

  但是,由于校园暴力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暴力行为,施暴者又是年纪较小的学生,仅通过严厉惩罚措施来“堵”效果有限。有专家指出,近年来韩国社会竞争激烈,学历文凭、个人能力成为衡量成功的主流标准,孩子从小就被重考试、重成绩的教育模式所累,容易产生暴力倾向。韩国教育开发院对1800名成年人进行的《2012年教育问卷调查》显示,约四成受访者认为“学生的人性与道德感减弱”是政府应该最优先解决的教育问题。

  因此,韩国政府和民众逐渐达成共识,只有加强人性和道德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校园暴力。

  2014年底,韩国国会通过了《人性教育振兴法》,以法律形式将人性教育定为韩国幼儿园及中小学的必修课,韩国也成为世界上首个推行义务人性教育的国家。根据法律,各级政府和学校为人性教育设立单独预算并制订相关教学计划,所有教师也必须参加人性教育培训,以确保人性教育落到实处。韩国政府希望通过人性教育,能在韩国社会传播和树立礼、孝、正直、责任、尊重、关怀、沟通和合作等核心价值观。

 

推荐阅读:

韩国单人家庭已近三成 “单身经济”催生商机

韩一学生被老师甩耳光 因与老师对视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701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