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揭秘韩国水产业:对传统食品进行现代化创新
2018-11-06 14:4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首尔11月6日电(记者 耿学鹏)冬日清晨,韩国最大的水产市场——釜山札嘎其水产市场开始了一天的喧嚣。在大楼一层生鲜市场,鲐鱼、海胆、章鱼、鲍鱼、龙虾……各色生鲜让人目不暇接。

  釜山水产市场的兴起有一段可能许多人不知道的历史。“札嘎”在韩语中是鹅卵石的意思,100多年前这里的海滩铺满鹅卵石,是渔船建造厂所在地。20世纪初叶,这里开始建设成为鱼市。

  靠海吃海,水产典型食品之一就是鱼糕。鱼糕如今是釜山和整个韩国常见食品之一,不少到韩国旅游或是在韩工作的人都有过大冷天在街头小摊吃一串鱼糕,喝一口海鲜汤暖胃暖身的经历。

  

  图为韩国釜山札嘎其水产市场内一家贝类水产摊位。新华社记者 耿学鹏 摄

  将传统食品不断改良创新并搬上机械化流水线,不失为韩国水产食品业的一个秘诀。名为“三进Amook”的鱼糕食品连锁店就是其中的一个范例,它代表了釜山地区水产食品业的发展历程。

  据三进鱼糕负责人介绍,1953年他们创立时还是一个家庭作坊,如今发展成为一家员工500多人、年销售额8000多万美元的中型企业。如今,鱼糕食品连锁店在机械化流水线生产的同时,尽量保留了鱼糕制作的手工环节和味道。

  通过高校科研力量与企业结合,创新研发传统食品产品,是韩国发展水产食品业的另一秘诀。韩国全罗道地区传统食品——紫菜干脆片在这方面颇具代表性。

  图为“Kimmaru”工作人员演示制作紫菜干脆片。新华社记者 耿学鹏 摄

  “Kimmaru紫菜干脆片”企业代表罗砚伊女士带记者参观了企业设在新罗大学海洋生物中心的研制中心。据罗砚伊介绍,她的产品概念就是来自小时候外婆做得紫菜干脆片,如今经过研发生产出虾、杏仁、青阳辣椒、芝麻和鳀鱼5种口味,保留无化学添加剂传统做法的同时做出创新。在韩国,除“Kimmaru”外,还有多家企业与高校合作设立的研发实验室。

  水产品加工出口贸易是韩国海产品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时值10月下旬当地牡蛎进入成熟季节,在与釜山相距不远的庆尚南道统营龙南面码头,一场传统的牡蛎市场开市仪式正在举行。

  舞台上,演艺人员表演着传统音乐与舞蹈,寓意祈福新一季开市大吉。舞台下,牡蛎经营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把成箱牡蛎整齐摆放在市场中央,供买家挑选。表演之后,由当地牡蛎农的联合机构牡蛎垂下式水产业合作社组织的一场拍卖展开,买家根据自己看到的产品情况对每个牡蛎经营者的产品开价,随后再销往国内外市场。釜山及附近地区有着不少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水产品经过加工包装后,远销至欧洲和日本等地。

  韩国政府和行业对于水产品的食品安全有一套监管和认证制度,以期保障其K-Seafood水产品的整体品牌标准。釜山DH Seafood水产品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韩国国内设有国家品牌认证标准HACCP,对水产品从原材料到消费者食用的全过程进行监测。牡蛎垂下式水产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通过韩国政府相关机构的监管和认证之外,合作社也自有一家实验室,为合作社旗下近千名牡蛎农会员提供产品监测服务。

  对水产品的整体品牌推广是韩国政府重要的产业扶植策略。从11月3日起,韩国相关政府部门将用大约2周时间在中国、美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卖场开展整体营销活动,推广韩国水产品及其品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揭秘韩国水产业:对传统食品进行现代化创新-新华网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86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