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特使团访朝成果几何
2018-09-06 23:2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国际观察)韩国特使团访朝成果几何

  新华社记者于荣 陆睿 程大雨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6日宣布,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5日访朝期间,同朝方就本月18日至20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晤达成一致。另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日会见特使团时,重申了朝方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坚定意志。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双方的积极互动,有助于缓和半岛局势,推动陷入困境的无核化进程,但这一努力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朝美在履行无核化措施上的分歧还有待观察。

  韩朝积极互动

  据韩国媒体报道,特使团此次访朝任务主要有三:一是确定韩朝首脑会晤日程和议题,二是讨论《板门店宣言》履行方案和南北关系发展,三是半岛无核化与和平构建。

  根据韩朝双方发表的信息,双方确定将于本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举行南北首脑会晤,会晤将回顾《板门店宣言》履行成果并探讨今后推进方向,讨论构建朝鲜半岛永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等问题,特别是有关半岛无核化的实践方案。双方决定在本次首脑会晤举行前启动有双方官员常驻的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金正恩对板门店会晤后北南双方在多个领域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并强调应推动已迈入新的和平与和解合作轨道的北南关系继续前进。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此次韩国特使团访朝在前两个任务上都取得了实际成果。

  韩国方面对上述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有韩方观察人士表示,韩朝确定下一轮首脑会晤的时间和议题,为打破朝美在无核化问题的僵局提供了契机。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洪益杓说,在南北首脑平壤会晤前正式启动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意义重大,这意味着韩朝间又增加了一项对话与合作的制度保障。

  朝方重申无核化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5日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大楼会见韩方特使团时表示,让朝鲜半岛彻底从武装冲突的危险和战争的恐怖中摆脱,变成没有核武器与核威胁的和平家园,是朝鲜的坚定立场和他本人的意志。

  朝方这一表态被认为是此次韩国特使团访朝的又一重要成果。韩国朝鲜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梁武珍(音译)甚至将其视为“此访最重要的成果”。洪益杓也表示,金正恩重申无核化立场,不仅有助于消除外界疑虑,也向韩朝、朝美关系的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朝美近期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陷入僵局,金正恩在此背景下重申实现无核化的意志,是对美方关切的主动回应,显示出改善朝美关系的强烈意愿。

  王俊生认为,朝方做出上述表态的主要动机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朝鲜目前已决定把战略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但这仅靠朝鲜国内的努力无法实现。如果外部环境不改善,特别是朝美关系得不到缓和,朝鲜将很难实现其战略调整目标。

  效果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韩国与朝鲜同文同祖,与美国是盟国,可以在朝美之间发挥特殊的斡旋作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访朝计划被美国总统特朗普临时叫停之后,朝美两国间缺乏高层直接对话渠道。韩国特使团访朝之后,特使团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通电话并转达了朝方的信息,此后还将访问美国。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韩国推动朝韩和解合作的态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的对朝政策,降低美国重新采取对朝“极限施压”等政策的可能。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6日刊发评论指出,朝美联合声明履行目前陷入僵局的原因就在于美国坚持其单方面提出的“先无核化”主张。美国不应死守“先无核化,后缔结和平协定”的立场,不应推延美国总统在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时承诺的终战宣言通过问题。朝方呼吁美国以实际行动回应朝方已采取的善意举措。

  分析人士指出,韩朝之间的新一轮互动成果令人鼓舞,但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是朝美,目前韩国的实力还不足以让美国改变对半岛事务的决策,也难以左右半岛局势的最终发展方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韩国特使团访朝成果几何-新华网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9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