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史海钩沉|不应被遗忘的《马关条约》

2015年04月18日 10:18:50 | 来源:新华网

   引接寺:李鸿章等人的下榻处 冮冶摄

   下关是个仅有3万多人口的小城镇,自古就是由九州岛或中国大陆、朝鲜半岛进入本州岛的门户,日本历史上许多著名事件都发生在这里。在甲午战争的那个年代,这里不叫下关,而称“赤间关”或“赤马关”。

   江户时代的日本汉学家按汉文的风格将“赤马关”缩写成“马关”。后来,马关改成了下关,马关海峡改成了关门海峡,但《马关条约》在日本也一直沿用了很长时间,直至战后日本将《马关条约》改称为《下关条约》或《日清媾和条约》。

   如今,这里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经过一番换乘车,我走出下关站已时近晌午。出租车将我带到走访的第一个目的地――引接寺。据记载,这里是当年李鸿章等清政府官员的下榻处。

   出租车司机名叫小村京一,是一位65岁的热心肠人,10余分钟将我送到引接寺,得知我还要去日清媾和纪念馆后还特意为我画了张草图,告诉我顺着大道五六分钟就能走到,并还向我介绍了几处徒步可及的著名景点和附近值得一去的饮食街和海鲜市场,看不出有丝毫要从游人身上揽生意的意思。可是这位热心肠的老兄竟不知日清媾和纪念馆的“清”指的是现在的哪个国家。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56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