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史海钩沉|不应被遗忘的《马关条约》

2015年04月18日 10:18:50 | 来源:新华网

   一艘巨轮通过关门海峡。冮冶摄

   我的想法得到了新任社长的大力支持。由于时间很紧,我不得不当日往返于东京与下关的千余公里之间。

   10月10日清晨6时,我登上了开往下关的新干线列车。下关地处本州岛的最西端,隔着关门海峡与九州岛的门司相望。关门海峡是连接日本海与濑户内海的要塞。

   1895年3月,清政府派直隶总督李鸿章为特命全权大臣前往下关,与日本全权代表、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和外务大臣陆奥宗光议和。按今天的眼光来看,这实际上是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派要人来求和。当时日方提出的议和条款十分苛刻,尽管李鸿章等人一再要求降低条件,但终究无济于事,最后在日本威逼下无奈接受。4月17日,李鸿章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马关条约》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记忆的,就是割地赔款。台湾及澎湖列岛等就是在这一条约下被割让与日本,一去就是50年。而清政府支付的战争赔款及辽东半岛赎金和日军威海卫驻守费高达两亿三千一百五十万两白银(一两约37.3克,合计约850多万公斤),相当于当时日本国家预算的4倍多。清政府当时年财政收入也不足九千万两白银。

   无疑,《马关条约》的签订,加剧了中国的贫困与沉沦,使中国面临亡国之危险。而日本利用赔款加快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步入列强的行列,并首次尝到了侵略战争的甜头。

   去下关走走看看并非我一时萌发的念头,在日做记者多年,一切与中国有关的人和事都是我兴致之所至。引接寺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56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