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综述:韩国政府多举措打造创新营商环境

2018年10月31日 14:22: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10月31日电 综述:韩国政府多举措打造创新营商环境

  新华社记者何媛 田明

  近年来,为摆脱经济增长缓慢、内需疲软、就业率走低的困境,韩国政府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营商环境,扶植新兴行业发展。韩国力图通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创新发展。

  为寻求新经济增长点、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潮流,韩国政府积极主动投资,鼓励企业拓展新技术、新领域。

  今年2月,韩国国土交通部发布声明,计划今后5年内投入超过300亿美元,用于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道路智能系统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和设施建设。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3月宣布,正联手韩国网络振兴院推出扶植区块链产业的综合政策,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厂、金融科技和无人机等领域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随后,韩国还制定了“区块链技术发展战略”,计划至2022年形成百家以上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企业,把韩国区块链市场扩大到1万亿韩元(约合9亿美元)规模。

  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韩国政府还尝试调整监管措施。

  韩国政府今年8月宣布,特许网络技术企业对纯网络银行进行资本和技术投资。这一措施推动了网络专业银行的发展并辐射相关产业,有助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技术融合势必加速新金融商品和服务出现,从而大幅提升金融操作便利度。

  另外,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出政府应推动“监管沙盒”相关立法工作。所谓“监管沙盒”,是指企业在可控环境下小规模测试新技术,旨在实现鼓励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给出的时间表,韩国企业有望2019年上半年开始在“监管沙盒”虚拟空间下测试新技术。

  为给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韩国政府还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换,与高校联手实施“实验室创业”项目计划。

  这一计划以高校论文或专利等创新科技为基础,由政府提供研究经费,尝试开创新的技术密集型创业项目。韩国教育部统计,“实验室创业”项目企业启动5年后的存活率为80%,远超普通企业的27%。

  为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创业”项目取得成果,韩国教育部和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2018年将延世大学、韩国产业技术大学等5所高校指定为“实验室特色型创业先驱大学”,提供15亿韩元(约合135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以延世大学为例,在此项目框架下大力扶持无人机、新再生能源、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实验室,并计划为研究生开设创业指导课程。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4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