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金融监管高官曾受资助出差惹争议 文在寅发话

2018年04月14日 06:45:19 来源: 新华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13日说,如果金融监督院新任院长金起式(前译金基植)担任国会议员时受金融机构资助赴海外出差确属违法,将解除他的职务。

  文在寅说,如果这是议员普遍现象,则难以接受在野党的“下课”要求。

  金起式本月2日出任金融监督院长,因“不当海外出差”陷入舆论漩涡。韩国媒体报道,2014年至2015年,金起式担任国会企划财政委员会委员,数次到国外考察,开销由作为这一委员会监督对象的多家金融机构、金融研究机构埋单。

  金起式就出差引发争议致歉,但坚称“出资方”没有要求他给予好处作为回报。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第二大在野党正未来党要求金起式辞职。

  文在寅13日在一份青瓦台声明中说:“如果他在担任议员期间有任何行为被客观地认定为违法,我会让他下台;即便那些行为不违法,但在道德标准层面低于其他议员,我也会让他走人。”

  文在寅表示,他理解国民的批评,相信普通人不容易接受金起式以那种方式出差。只是,必须查明是否只有金起式一名议员享有这类特权;如果这种出差“在当时属于惯例”,青瓦台难以接受在野党批评和解职金起式的要求。

  青瓦台12日要求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确认金起式海外出差是否违法。按照韩国总统府的说法,国会议员至少165次海外出差由受议会监督机构资助,其中超过一半发生在自由韩国党籍议员身上。

  自由韩国党、正未来党10日正式要求检察机关调查金起式“违法出差”。首尔南部地方检察厅调查人员13日搜查韩国外换银行、友利银行总部,查封账目,同时搜查两家国内研究机构。(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