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海外旅行被爆接受资助?韩金融监管高官遭炮轰

2018年04月11日 06:45:23 来源: 新华网

  韩国金融监督院院长金基植(音译)上任不到一周,曝出曾接受多家金融机构资助海外旅行。不少人质疑他的任职资质,要求他引咎辞职。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9日作出回应,认定金基植的行为欠妥当、不算违法,因而不会将他解职。

  【曝出丑闻】

  金基植曾任韩国国会议员,本月2日出任金融监督院院长。他素来主张大刀阔斧改革韩国金融业和财阀家族企业,与公平交易委员长金尚祖、青瓦台政策主管官员张夏成(音译)并称为“三个财阀狙击手”。

  上任不到一周,金基植曝出一桩丑闻,任职资质随即遭到质疑。

  韩国《中央日报》9日报道,金基植2014年至2015年担任国会议员期间赴美国、比利时、意大利、瑞士、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考察,他和随行人员的出行开销均由韩国证券交易所、友利银行、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等多家金融机构埋单。

  耐人寻味的是,金基植当时作为韩国国会一个政策制定委员会的成员,对这些金融机构负有监管之责,势必构成“利益冲突”。例如,这一委员会曾决定大幅削减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经费。

  一些人认为,金基植如果接受这些金融机构的资助,履行议员职责时难以保持客观公正。鉴于这一履历“污点”,他应该辞去金融监督院院长职务。

  【呼吁彻查】

  金基植8日发表声明,向公众致歉,但坚称那几次海外旅行是“公差”,他本人没有“拿人手短”,履行议员职责时绝无偏私之举。

  金基植在声明中说:“没能达到公众的期待和标准,我为此道歉。”

  韩联社9日援引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的话报道,青瓦台调查有关报道后认定,金基植的数次海外旅行“服务于公共利益,因此是合法行为”,“我们谦卑地接受公众批评,承认未能达到国民期待,但认为此事没有严重到要将金基植解职的程度”。

  另外,金基植还被质疑破格提拔一名女实习生,而那名女子2015年随同他赴海外旅行。对此,金基植9日解释,那名女实习生曾任他的政策顾问,因工作能力优秀受到提拔,不存在“猫腻”。

  韩国不少在野党人士质疑金基植的任职资格,呼吁彻查此事。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8日说,金基植接受金融机构赞助旅行乃是“厚颜无耻的利益冲突”,检察机关应以涉嫌受贿对他启动调查。(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7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