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春分吃“增岁糕”

2018年03月23日 15:18:23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从中国借鉴了二十四节气并沿用至今。韩语里有“二月冷风吹破泡菜坛”的俗语,今年春分已至,韩国人切身感受到“倒春寒”的含义。韩国全国各地都降了雨雪,釜山地区还拉响强风警报。很多地方的温度降到零下,导致几十所中小学不得不停课一天。韩国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吐槽春分太冷。

  春分时吃的年糕是五颜六色的。

  在没有天气预报的古代,韩国的农民们在春分这一天会利用天气占卜未来一年是否能丰收。如果春分这一天下雨,就代表病灾少;如果云彩呈现蓝色,代表大麦会丰收;看到红色的云彩,代表今年会遭遇干旱;天空万里无云,就代表不利于万物生长;刮东风表示大麦会降价;刮西风表示大麦难求;刮南风表示五月份前雨水会多;刮北风表示大米难求。

  在春分前夕,农历二月初一,根据韩国的传统习惯,农村家家户户,里里外外得进行大扫除。因为二月是蛰伏的虫子复苏的季节,不打扫干净会招虫子。

  春分时吃的年糕是五颜六色的,叫 “岁饼”“寿福饼”,象征梦想和愿望。人们把米粉做成手掌大小或鸡蛋大小的圆饼,里面可以放红豆、黄豆、芝麻、红薯和大枣。人们吃几个岁饼取决于年龄,几岁就吃几个,因此也叫“增岁糕”。每个人吃掉符合自己年龄的一份岁饼即可。这寓意全家一年无病无灾,万事顺意。岁饼也可以送给别人吃,据说这样可以保佑一家人不挨饿。

  春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炒黄豆吃,在炒豆子的时候,人们还会唱歌:“炒炒豆子,炒走鸟,炒走老鼠崽,炒炒炒炒”。意思是只要吃了炒过的豆子,鸟和老鼠会消失不见,不再偷吃粮食。豆子在锅里炒的时候会发出噼啪的声响,象征虫子在锅中受折磨,这也意味着除掉害虫。

  古时候人们在冬天经常营养不良,担心自己没有力气进行春天的播种,所以春分这天吃蛋白质丰富的黄豆来补充体力。

  此外,韩国人喜欢在春分吃春季的蔬菜。韩国的饮食文化跟中国不一样,中国人吃饭都喜欢配个炒青菜,在韩国吃的蔬菜基本就是从冰箱里拿出来就能吃的白萝卜和泡菜。经过一个缺乏维生素的冬季,春天是补充新鲜蔬菜的最好季节,所以春分期间,韩国超市里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蔬菜都特别好卖。(记者 林龙优)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