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Me Too”运动蔓延到韩国政界!韩政坛明星因性侵秘书宣布辞职

2018年03月07日 07:36:38 来源: 环球时报

  反性骚扰的“#Me Too”运动蔓延到韩国政界,而最新倒下的则是被称为“文在寅接班人”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这位韩国下届总统大选的实力候选人5日被爆出曾4次性侵其随行秘书,引发轩然大波。6日凌晨,安熙正通过社交网络发布道歉声明,宣布辞去官职。

  韩国JTBC电视台5日晚邀请安熙正的秘书金智恩(音译)做客《新闻工作室》节目,后者称从去年6月开始,安熙正曾4次性侵自己,并多次对自己进行性骚扰。金智恩表示,自己可能并非唯一一个受害者。安熙正的办公室最初发表声明否认金的指控,表示两人是“自愿发生性关系”。不过几个小时后,安熙正在脸书上道歉,称办公室的说法是为自己的愚蠢行为找借口,自己对“大家表示抱歉,对金智恩尤其如此,她因我而遭受痛苦”。

  节目播出后,安熙正所属的共同民主党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安熙正予以开除党籍的处分。此外,忠清南道议会6日上午受理了安熙正的辞呈。金智恩当天向首尔西部地方检察院递交诉状,而警方也于当天着手调查此案。安熙正被指递交辞呈后下落不明。

  和韩国很多政界人士一样,安熙正出身寒门,是忠清南道一家五金店主的次子。他是附近孩子的“头儿”,有侠义心肠,小学时一直是童子军,还立志要考入陆军军官学校,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不过,他后来的求学之路却因为政治倾向屡屡受挫。高一时安熙正读了一本名为《俄罗斯革命》的书,由此走上革命之路。因为参加抗议活动,安熙正在入学6个月后就被开除。1983年,安熙正考入高丽大学哲学系,但后又因为参加政治活动被除名,重新考入后直至1995年才毕业。

  1989年,安熙正进入政界。因反对韩国“三党合党”事件,对政治失望的安熙正于1992年退出政坛,就职于一家出版社。后来他遇到了卢武铉,尽管两人年龄相差近20岁,但却成了忘年交。安熙正1994年开始与卢武铉合作,成了后者的“左膀右臂”,2002年总统大选时为卢武铉出力不少。2003年12月,安熙正因从多家企业收受“政治黑金”被判刑1年,刑满释放后为不拖累卢武铉总统,在他执政期间一直没有担任任何公职。

  以“忠南新代表”为口号,安熙正于2010年、2014年当选并连任忠清南道知事。在任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政绩。在韩国第19届总统大选中,他与文在寅都被认为是共同民主党最有力的候选人。虽然在党内竞选中不敌文在寅,但他却赢得众多支持,并被认为是下届韩国总统竞选的热门人选。

  韩国媒体称,此次性侵事件不仅让安熙正本人的政治生命戛然而止,还给共同民主党带来阴影。有人担心,安熙正风波会让民众质疑该党党员的“道德品质”。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该国6月将举行地方选举,安熙正性丑闻对于韩国政坛来说无疑是一颗“核弹”,将给此次选举带来巨大变数。

  1月29日,韩国昌原地方检察厅女检察官徐智贤向媒体揭发,自己被上司长期骚扰,“#Me Too”由此进入韩国。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韩国多名文艺界人士陷入丑闻。专家预测,韩国官僚主义盛行,行业内等级秩序森严,这为上司骚扰下属提供了土壤,因此“#Me Too”运动将在各界继续发酵,掀起狂波巨澜。 (陈尚文)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