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佟健:自由滑出人意料 被萨维琴科的坚持感动

2018年02月15日 15:56: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平昌2月15日电(记者王镜宇、王君宝)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佟健15日表示,平昌冬奥会的自由滑比赛进程出人意料,第五次参加冬奥会最终夺冠的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的坚持令他感动。

  佟健这次以中央电视台解说嘉宾的身份来到平昌。在隋文静/韩聪以微弱劣势负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马索特、获得银牌之后,佟健说,当天的自由滑比赛太激烈了。

  “倒数第二组打到140多分,在以往的奥运会当中是很罕见的,以往冬奥会比赛中会有很多的技术动作失误。这届冬奥会欧洲选手崛起的势头非常清楚,除此之外最后一组的争夺出人意料。其实,隋文静/韩聪对德国选手有一定的优势,他们(本赛季)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状态,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德国组合起伏比较大,昨天(短节目比赛之后)又有了较大的领先优势,所以专业人士今天的关注点都在隋文静/韩聪的表现上,觉得咱们胜算很大。”

  但是,在倒数第四位出场的德国组合滑完之后,身在解说席的佟健一度说不出话来。

  “在那一刻,特别理解萨维琴科在2010年冬奥会上的发言。我想起来她说,‘我这次不拿,我下次一定要拿,要尽早拿’。当时的玩笑话变成了现实,她对花样滑冰的爱和执著、对信仰的追求真是没有放弃。而且,到最后一刻真的实现了。”

  这是萨维琴科第五次参加冬奥会,马索特是她参加冬奥会双人滑比赛的第三个搭档。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萨维琴科都获得了铜牌。

  佟健说:“他们滑完之后我的心态特别复杂,一个是他们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再一个他们确确实实感动了我。我和庞清也是运动员,我们也有梦想,知道那种梦想的价值和信仰力量的支持,可能别人看不懂。其实,他们也是代表我们这些没有机会再去站在场上的运动员,去做这种拼搏的诠释。所以我觉得今天,他们获胜是实至名归的。”

  佟健也称赞了隋文静和韩聪的表现。

  “毕竟韩聪/隋文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肩上的担子很重,从短节目到自由滑,都肩负着很大的压力。短节目非常好地挺住了,但是自由滑出现了两处失误。最后的分数只差0.43分,如果少失误一个,金牌就拿到手了。但是,三对奖牌选手,年龄最小的就是隋文静/韩聪,2022年再见!”

  佟健还说,今天是除夕,大家都希望中国队拿金牌,能够振奋人心。但比赛就是这样,要尊重每个对手的表现。“我们也看到了所有对手的坚持,我们也期待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也会这样精彩。”

  前世界冠军庞清/佟健是中国著名双人滑组合,他们退役之后在从事花样滑冰推广和培训工作。佟健说:“这些年我们做花样滑冰推广也看到,女单参与人数很庞大,现在需要更加系统的训练,才能为青少年队伍乃至国家队选拔提供新鲜血液。我们的选择(做推广、培训)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光鲜,但是非常有意义。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做,就能让最底层的培训成为一个体系、一个教材,然后能让更多人按照这个标准把基础打好,为国家贡献优质人才和新鲜血液。”

  平昌冬奥会女子U型场地刘佳宇摘银,中国单板滑雪实现奖牌突破

  平昌冬奥会现首例兴奋剂违规 日本短道选手药检阳性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2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