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希望政府进行改革:“破邪显正”当选韩国2017年度成语

2017年12月18日 08:06:10 来源: 环球时报

  据韩联社17日报道,韩国《教授新闻》当天发布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出自中国古代佛教著作的“破邪显正”一词被评为2017年韩国年度成语。该词意指破除所有邪见邪道,显正理。

  报道称,“破邪显正”出自中国隋唐时期僧人吉藏所著的《三论玄义》,原是佛教宗派三论宗的教义,如今已成为常用成语。《教授新闻》于11月30日至12月9日在全国1000名教授中进行“年度四字成语”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4%的受访者认为“破邪显正”一词最能总结2017年的时局。推荐该成语的圆光大学教授崔炅凤表示,在邪见和邪道压制正理的情况下,国民手捧烛光,为正风肃纪打下基础。岭南大学教授崔在穆说,希望彻底铲除积弊,不仅破邪,更能显正。推荐“破邪显正”的教授们纷纷表示,希望新政府采取更彻底的改革措施。

  今年排名第二的四字成语是“解弦更张”,意指韩国社会和政治制度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其含义与“破邪显正”有异曲同工之处,共获得18.8%的受访者推荐。汉城大学教授高成斌表示,在国家运行进入混乱之际,韩国新政府成立并带领国家恢复正常,因此推荐该成语。排名第三的是“水落石出”,共16.1%的受访者推荐该成语。顺天乡大学教授洪承植表示,在前政府混沌不清的情况下,新政府呈现出与此前完全不同的面貌,因此推荐该成语。此外,今年的热门候选成语还有“再造河山”和“脱胎换骨”等。

  韩国年度成语评选始于2001年。过去5年的年度成语依次为,“举世皆浊”“倒行逆施”“指鹿为马”“昏庸无道”和“君舟民水”。 【张静】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8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