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朴槿惠被延长拘押6个月 韩法院忧其或将销毁证据

2017年10月14日 08:03:30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22厅13日宣布,同意检方要求,决定签发延长拘押前总统朴槿惠的拘捕令,最长达半年,到2018年4月17日零时结束。朴槿惠今年3月31日被拘捕,4月17日正式移交审判,拘捕令将于10月17日零时到期。对延长拘押朴槿惠半年,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表示欢迎,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则批评“这是法院屈服于政治压力”。同一天的一项民调显示,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与两周前相比上升8%,达到73%。

  据韩国媒体报道,由于朴槿惠案需要审理和查明的事项太多,韩国检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审的全部起诉工作,并于9月26日向法院申请将其拘留期限延长半年。朴槿惠的律师此前认为,乐天、SK集团贿赂案已完成主要审理,没有理由继续延长拘押期限。据韩国SBS电视台报道,一些朴的支持者当天在法院外情绪激动,痛哭流涕,高喊“韩国民主再次崩塌”,有的还越过警戒线,挥舞国旗,阻止记者拍摄。

  《韩民族新闻》分析说,法院发布延长拘押逮捕令的原因,主要是担心释放朴槿惠后有销毁证据的可能,认为其作为前任总统仍拥有不小的影响力,有可能在外对证人施加影响阻碍审判公正进行。目前,朴槿惠总共被控18项罪名,公诉文件多达150页,搜查记录超过10万张,参与陈述案情的人超过300人,“规模庞大,史无前例”。共同民主党发言人当天发表评论称,朴槿惠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不仅不向国民道歉,反而全面否认犯罪指控,法院决定延长拘押朴槿惠是冷静的判断。

  韩国媒体把决定延长拘押的13日形容为 “影响朴槿惠命运的星期五”。另据《东亚日报》报道,在“世越”号事件中朴槿惠政府文件造假的行为也被要求彻查。如果青瓦台秘书室长12日公开的相关情况属实——朴槿惠从听取事故报告到下达第一份指示,中间经历45分钟而不是15分钟(当时青瓦台为强调总统“指示迅速”而伪造状况报告日志,将报告时间人为地从“2014年4月16日09:30”改为“2014年4月16日10:00”。如果这种欺骗行为被查实,属于伪造公文犯罪,将被韩国民众视为“难以宽恕的行为”。 (王伟)


担忧朴槿惠或“毁灭证据” 韩国法院延长拘捕令

私事当前沉船放一边?朴槿惠或被延长拘留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延长关押6个月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2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