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世界感知更立体的中国
2017-10-13 11:49:13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世纪中叶,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确立以来,主权国家一直是国际关系活动中的主要行为体。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以地方政府为代表的次国家行为体在国际事务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也正是改革开放后,发生在中国的现实。今日,中国的开放,早已不再局限于中央层面,各个层级、各个地区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随之而来的是,对外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展,外交外事工作的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交往渠道日益多样化。

  然而,在各国的外交外事活动中,参与主体多元化也随之带来问题与挑战。对于已经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的中国来说,如何统筹调动各领域资源和力量,形成对外工作合力,日益成为一道近切的现实课题。

  与此同时,当今世界,全球经济依然处于深度调整期,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国际格局发展演变日渐复杂,愈发使得外事工作复杂性和敏感性上升,也对“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国内国际两类规则”提出了考验。

  新形势带来新挑战,新挑战呼唤新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推动我国对外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014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对外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大战略投入,规范外事管理,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自此之后,多元化的外事主体,多样化的交往渠道,开始更紧密地形成合力。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地方外办的职能从迎来送往搞接待向谋发展、谋开放、抓好涉外安全转变;而作为外交部主要面向国内、服务国内的司,外事管理司也日益全面地扎根地方,让国家外交的顶层设计更好地落地。由此,上下呼应,良性互动。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整个中华民族的心力。这,正是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对外工作合力的意义所在。(文/芦垚)

外交部缘何为地方“站台”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开辟了外交服务国内开放发展的新途径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现场认真聆听的驻华使节们

  71岁的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一边用手按着同传耳机,一边拿起杯子品尝了一口江西茶,随后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江西茶的味道非常棒!”

  2017年9月8日,在外交部蓝厅举办的“开放的中国:美丽江西秀天下”推介活动现场,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告诉本刊记者,他的目标是走遍中国的每个省份,“不久的将来我打算去江西考察,寻找美国与江西的合作机会。”

  2016年3月至今,外交部“搭台”,地方“唱戏”,外国驻华使节、世界知名企业及外国商协会、中外媒体记者参加的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以下简称推介活动)已经举办了10场。每场活动外交部长王毅、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和主管部领导都出席为地方站台。

  布兰斯塔德曾是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州长,在他看来,中国外交部通过举办推介活动支持地方发展的想法非常棒。

  “推介活动为各省份提供了展示的机会,我曾经长期担任州长,并为地区发展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如果美国的政府也能为各个州提供这样的平台就好了。”他说。

  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网友问外交部长王毅: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王毅专门介绍了外交部举办首场全球推介活动推介宁夏的情况。

  在此之前,2015年底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在西藏林芝召开,王毅宣布外交部支持国内地方外事工作的10项举措中的一项就是“利用外交资源,不定期为各省区市举办全球推介活动,邀请省区市领导和外国驻华使节参加,通过招待会、图片等形式为地方发展和开放站台。”

  王毅说,我们举办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一是为国家发展做好服务,二是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三是愿为各国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我们搭建这一平台,可以让各省区市领导不出国就能跟各国驻华使节对接,拓展合作机遇;各国驻华使节不出北京就可以了解中国各地情况,深化与中国地方的交流。

  在这次会议后,宁夏第一时间察觉到机会,2016 年初正式提出申请和具体的方案设想。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以下简称:外管司)副司长杜德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面对这项新工作,最初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外交部专门成立了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筹备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组),从赴地方对接、使节邀请、政策把关、材料审核、翻译、现场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

  目前,已在外交部举办推介活动的省区分别是宁夏、广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安徽、吉林、内蒙古、江西。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主要面向中西部,针对相关省区对外开放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逐一设计特色方案,一省一策。”外管司司长廖力强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目前,推介活动重点向中西部倾斜,各省区市报名踊跃,2018年推介计划已经排满了。”他说。

  省委书记“抖包袱”

  推介活动从在蓝厅走廊参观展览展示开始,然后进入蓝厅观看该省区的主题推介片,外交部长王毅及被推介省区书记省长分别讲话和推介,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发言,最后通过冷餐会环节进行互动交流。

  外管司负责人称推介片为“戏眼”,“怎么能让驻华使节和外交官看进去,把本地区的资源禀赋展示出来,把潜在的合作机会说清楚,非常重要。”

  “驻华大使都是‘大大使’,很多都是可以直接跟总统、总理打电话的关键人物。对这个群体的人产生影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外交部天天跟这些使节打交道,更清楚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传播方式会让这些人感兴趣。”他说。

  每次地方提出方案后,外交部都会组成工作小组赴地方对接筹备工作。对接内容十分详尽,其中就包括主题推介片的内容、画面、解说等等。通过工作小组与地方的积极互动和讨论,确保主题推介片具有十足的国际范儿。

  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陕西省外办)新闻处副处长管百平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第一次看到的陕西宣传片,素材堆砌成几个板块,像汇报材料,较为呆板,但是经过外交部和地方的共同讨论,陕西省进行了十多次改稿,最后的片子更接地气了,能抓住眼球了。

  “通过这次推介活动,我们知道了跟外国人打交道时,怎样表达自己更容易被对方接受。”管百平说。

  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吉林省外办)主任王志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为了打造好推介活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讲话有高度,短而精,省长讲话接地气,务实鲜活,甚至多长时间,都有限定,最终效果也特别好。”

  为了有更好的效果,书记省长们在演讲中纷纷“抖包袱”。比如,在介绍广西的长寿之乡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讲了一个小故事:在广西巴马,每10万人中就有33位百岁老人。有一天,一位老人坐在家门口流眼泪,游客问她为何流泪,她说:“我奶奶打我……”而这位老人家已经70岁了。

  在每次推介活动的演讲上,王毅毫不吝惜对祖国各地特产的赞美——

  “云南咖啡……是我走遍全球所喝过的各个国家的咖啡当中最好的。”

  “我们还没有走到吉林大米的展台,就已闻到了吉林大米的清香。有人说,日本大米好,但是我要在这里说:吉林大米比日本的还好!”

  “有人问我:内蒙古的羊肉好不好吃。我说: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掉!”

  王志伟说,推介活动当晚,他就接到了日本朋友的电话,“听中国外长说,吉林的大米比我们日本的还好吃?”

  推介主题有讲究

  推介内容和主题的选择并不容易。推介活动都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被推介省区的发展定位和要求进行谋划,同时突出被推介省区的特色。

  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会上,智能机器人“佳佳”吸引来宾们驻足观看

  比如,安徽可以推介的东西很多,最终反复修改后,主题聚焦在高科技。在观看了机器人“佳佳”、讯飞语音等高科技制造的展示后,很多只了解安徽文化的驻华大使开始惊叹其科技水平。

  陕西省外办主任姚红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推介活动上,陕西省10个地市的亮点展示出来时,各地市的市长们也全部来到现场做起了推销员。

  在内蒙古的推介活动展区中,“内蒙古文化元素”成为亮点,马头琴、蒙古族服饰、蒙古文书法吸引了各国大使。

  塞舌尔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亚历克斯·亨德森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来参加内蒙古推介活动之前,他只知道内蒙古的牛奶好喝,但从推介活动上居然了解到内蒙古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这确实是收获。

  一些驻华大使表示,在印象中,广西、宁夏都是欠发达地区,但通过推介活动,他们看到了与这些省区合作的机遇。

  波兰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一等秘书毕思齐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从来没有去过江西,但通过这次推介活动,他得知已有6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江西落户,这说明其营商环境很好,因此他也开始关注是否有合适的合作机会。

  推介活动除了介绍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还展示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情况。例如,江西的推介活动展示了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赣南等原中央苏区5年脱贫51万人,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人口脱贫的创举。

  外管司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坚持对外工作要为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权安全服务。中国的发展是由各省区市的发展汇集起来的,中国的开放也是由各省区市的开放组成的,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讲好各省区市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大使们的演讲

  2016年底,在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上,王毅宣布外交部推出支持地方发展八项举措,其中第二项就是2017年为5个中西部省区市举办推介活动,并且创新升级活动方式。

  邀请驻华使节参加并不容易,因为是新生事物,外国驻华使节们对此不了解,通过外交部有关司局与使节的沟通和介绍,参加推介活动的使节越来越多。后来,每次都是王毅和被推介省的省委书记、省长联名给驻华大使发邀请信。之后不少大使更是主动要求参加。

  在四川推介活动后,外交部向所有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对推介活动的建议和意见,并根据问卷反馈改进和完善推介活动,让使节更加便利地出席推介活动。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江西推介活动上致辞,在蓝厅推介开始之前的几分钟,她还拿着致辞稿在走廊里准备,尽管语速很慢,但她是为数不多的全程使用汉语致辞的大使。

  吴百纳在致辞中用中国传统容器——鼎的三足,比喻新时期国与国外交关系的三大支点:政府关系、商务关系和人文关系。“在过去两年里,英国与江西在地方政府、商务和人文的三足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她说。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普纳伊是在吉林推介活动上致辞的大使之一。卡普纳伊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收到外交部致辞邀请的第一时间,他就开始准备致辞内容,并且试图从多个方面阐释共赢的合作模式,还详细介绍了吉林与秘鲁在玛咖饮品制造方面的合作。

  “与吉林合作生产玛咖对秘鲁来说非常重要,给很多秘鲁农村人带来了收入。对于驻华大使来说,这些推介活动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各省的商贸机遇,为使馆提供寻找合作伙伴的平台。”卡普纳伊说。

  陕西凉皮如何“登堂入室”

  在蓝厅主会场里,展览展示和致辞环节主要是集中展示和介绍中国各地的优势以及发展规划,而冷餐招待会环节,既能创造使节与地方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为使节提供了近距离领略各地文化风采的机会,形式更为活泼,有利于烘托交流气氛。

  很多驻华使节都发现,冷餐会环节是与省部领导近距离沟通的绝佳机会,平时工作繁忙不易见到的领导在冷餐会环节都可以见到并自由沟通交流,这也是推介活动的一个吸引点。

  在江西推介活动上,英国驻华大使与王毅进行了超过4分钟的交流。在内蒙古推介活动上,新任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以及尼泊尔驻华大使等都围着省部领导交流。

  不过最初,冷餐会的要求却让陕西省外办主任姚红娟很头疼,“陕西的特色是凉皮、肉夹馍和油泼面,外交部建议我们要与国际接轨,要勤俭务实,冷餐会食品要经济化、小型化、牙签化。”

  陕菜传承人绞尽脑汁,把凉皮卷起来放在勺子上,把调料做成胶囊状的调味包,放在凉皮上面,反响非常好。

  姚红娟说,通过外交部推介活动,陕菜走向世界也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牙签化的冷餐陕菜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未来希望能进一步在国际上打响陕西菜的知名度。

  美食被视为一种软文化。最初,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中国的认识就是从川菜开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4年访问四川时,还专程去农贸市场选购做川菜的食材并向川菜师傅学做宫保鸡丁。

  推动务实合作

  事实上,推介活动的影响力远远超出外交部最初的预期。据统计,参加10场推介活动的驻华大使及临时代办累计近900人次,外交官累计约2000人次,单场推介活动在互联网上点击过亿。

  江西推介活动大数据报告显示,推介活动在海内外引发广泛舆论关注,赢得网民热捧,影响越来越大。江西推介活动新媒体平台总点击量达6.26亿。路透社将江西推介活动列入《一周全球重要经济事件一览表》。

  推介活动引起人大代表关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外交部为湖北举办推介活动。

  推介活动推动务实合作效果显著。

  意大利大使在四川推介活动后表示,将推动中意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落户四川;格鲁吉亚大使积极推动格鲁吉亚与宁夏在葡萄种植和酿酒方面的合作,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与格鲁吉亚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签订合作行动计划;斯里兰卡大使提出在中斯建交60 周年活动中加入与四川 (峨眉山) 开展佛教交流内容。

  吉林省外办礼宾新闻处处长何彦宏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推介活动后,很多使馆打来电话,表示希望访问吉林,目前吉林正在策划大使团访问吉林省,希望抓住热度推动更多务实合作。

  到第八场吉林推介活动时,推介活动相关消息在各类新媒体平台总点击量超过5.6亿,达到吉林省宣传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关注度是逐渐提高起来的,但是效果之好真的超出想象。”外管司负责人说。

  “外交部开展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开辟了外交服务国内开放发展的新途径。正是通过制度的调整、方式的创新,促使地方政府更深入地参与国际交流,并扮演更加独立和灵活的角色。”外交学院副教授任远喆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记者徐颖)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79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