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历史照进现实 “慰安妇”少女像在韩搭公交

2017年08月16日 06:57:27 来源: 新华社

  8月14日是第五个世界“慰安妇”日。这一天,5辆搭乘着“慰安妇”少女像的151路公交车在韩国首尔正式投入运营。

  14日一早,记者乘坐了其中一辆公交车。车上的这座少女像身着韩服,沉静优雅的坐在靠窗的位置。在她肩上,一只象征和平的青鸟翩然欲飞。少女像一旁的车窗上贴着“慰安妇”少女像由来的简介,公交车的把手上则随处可见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进入介绍详细介绍“慰安妇”少女像的网站。

  公交车上的乘客,不时对少女像投去好奇的目光。当车辆行使至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附近时,车上播放起韩国“慰安妇”主题电影《鬼乡》的插曲,抒情悲伤的音乐使人不禁回想起那段历史。

  2011年,为呼吁更多人关注“慰安妇”历史,韩国雕刻家金运成制作了首座“慰安妇”少女像,并将其安放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对面,引发广泛关注。这座以韩国传统少女为原型制作的雕像随后逐渐成为“慰安妇”受害群体的象征。此后,多座少女像陆续在韩国、美国等地设立。

  此次活动设计者是151路公交车公司代表林道煜,他一直十分关注“慰安妇”问题。在取得版权后,林道煜自掏腰包制作了5座“慰安妇”少女像,她们成为151路公交车上5名特殊的乘客。

  林道煜表示,之所以选在151路公交车上安放“慰安妇”少女像有着特别的考虑。因为这趟公交车经过日本驻韩大使馆和日本文化院,且乘客多为初高中生。林道煜希望以这样的形式,让更多韩国年轻一代有机会了解历史。为了吸引年轻人的关注,他还特意与电影《鬼乡》的片方联系获得了插曲的版权,以便在公交车经过日本大使馆附近时播放该插曲。

  据了解,这5辆特殊的公交车将从8月14日起运营到9月30日。林道煜说,目前韩国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越来越少,他希望通过在公交车上设立“慰安妇”少女像这种特别的方式,再次唤起人们对“慰安妇”问题的关注。(姚琪琳)【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