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联合国人道主义专家成韩首位女外长 “强行任命”挑战多

2017年06月19日 13:17:12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6月18日,韩国首尔,韩国外长任命仪式在青瓦台举行,文在寅向康京和颁发外长任命书。(图片来源:东方IC)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下午向康京和颁发外交部长官任命书。

  文在寅这一人事任命没有理会韩国国会的意见。国会方面先前未能通过康京和的人事听证报告。

  韩联社指出,康京和既是“火线上台”的文在寅政府首任外长,也是韩国首位女外长,所面临的外交挑战不少,包括朝核危机、韩日“慰安妇”协议等。

  【任务重】

  康京和曾任韩国外交部局长,2006年起供职于联合国,今年起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是在联合国工作的韩国女性中职位最高的外交官。

  获任韩国外长后,她肩上的担子不轻,包括筹备月底的韩美首脑会谈以及为韩方代表下月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做准备。

  作为韩国首任女外长,康京和18日告诉媒体记者,她打算改革韩国外交部的“体制文化”,以及增加外交部人手以应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

  “外交部每名职员看起来都非常疲倦,这是因为人力短缺、工作效率低,加之工作量增多。”康京和说。

  她还说,外交部将考虑外聘专家,从而为这一部门增加“新鲜血液”。

  【存争议】

  韩联社指出,虽在联合国供职多年,康京和是自2003年以来首位“非科班出身”的外长,即没有通过外务考试。

  此外,康京和先前被曝出了履历污点,包括2000年为了让大女儿就读名校而假报住址、逃税等。她5月29日承认假报住址一事,并向公众致歉。只不过,文在寅力挺她出任外长一职。

  韩国国会本月7日就康京和的外长提名举行听证会,原本定于14日截止期限前发布是否批准康京和任命的最终报告。但这一报告至17日仍未通过。

  韩国在野党阵营先前暗示,如果总统不理会国会意见、直接任命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在野党阵营将“还以颜色”。

  【挑战多】

  韩联社分析,韩国外交如今正值“多事之秋”,康京和上台后面临的挑战不小。

  文在寅定于6月下旬飞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韩联社指出,这场首脑会谈可能因“萨德”环评、韩美自贸协定、驻韩美军驻扎费分担等悬而未决的议题而传出不和谐音,而会前的协调至关重要,也是康京和面对的第一场考验。

  就朝核问题,如何协调韩美两国的步调也备受关注。文在寅政府希望在制裁施压的同时营造对话氛围,而美方此前强调“先无核化、后对话”的立场没有变。

  韩联社说,康京和虽在联合国供职多年,却鲜有处理朝鲜及朝核问题经验,韩国外交部能否在政府内部的朝核议程中充分行使话语权也是未知数。

  康京和此前一直作为人权及人道主义专家活跃在国际舞台,她将如何解决“慰安妇”问题备受关注。她曾在国会人事听证会上强烈批评前任政府与日本达成的慰安妇协议。韩联社指出,鉴于日本安倍政府拒绝重谈“慰安妇”问题,修复韩日关系的难度不小。(记者杜鹃,编辑吴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5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