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法律公平还是宪政不幸?庭审朴槿惠举国盼真相

2017年05月24日 07:24:55 来源: 环球时报

  65岁的朴槿惠昨天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之后,第三位作为被告人走入法庭的韩国前总统。不知是不是特别安排,朴槿惠受审的首尔中央地方法院417号刑事法庭,也正是21年前庭审那两位前总统的地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韩国民众高度关注首位女总统的庭审。有525人申请仅有的68个旁听席,其中大多数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一名女性称,参加庭审就是想“亲眼见证正义得以伸张”。一名29岁的小伙子称:“我想知道她是否会像普通公民一样得到公正的审判,而不享受特殊待遇。”另一位女性呼吁:“公布真相吧,整个国家都分裂了!”

  庭审结束后,有旁听民众在接受韩媒采访时称,“此前都是看电视,实际到法院观看庭审让人不寒而栗”;还有民众称,有些事实已经显现,朴“至今仍然对这些嫌疑进行否认并不是很好的现象,对外也会有损国家形象”;还有人表示,“希望司法部门做出正确判断,就算是前总统也应遵循法律的审判,希望通过这一事件展现韩国法治健全的一面”。

  23日,朴槿惠的支持者分别在首尔看守所和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外举行集会,要求释放朴槿惠,对其进行声援。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大约150人聚集在法庭外,挥舞国旗。他们举起的标语写着“朴无罪!立即释放”。当搭载朴的车驶过时,激起一片尖叫和哭喊声。而一名70岁的旁听老人称:“我在这里见证历史的新篇章,只有朴受到彻底的惩罚,才能惩戒后人。”

  引人注目的是,与朴槿惠反目多年不相往来的朴槿惠妹妹朴槿令当天也来到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带,对韩媒记者倾诉“不满”。她表示,既非凶犯也非重罪犯,觉得这样太残忍了,看到姐姐素颜的样子感到心痛。据韩国经济电视台报道,朴槿令当天与丈夫一起前往法院,因没有旁听证而未能入场,她原以为法庭会给被告人家属准备位置。

  韩国朝野共同发声,要求朴槿惠进行反省。执政的共同民主党指出,前总统遭弹劾和拘留证明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朴槿惠应在法律和国民面前呈现负责任的一面。正党方面指出,由国民选出的总统如今站在法庭上是国家的不幸,称朴槿惠在国民面前阐述真相、请求原谅“是实现国民和解的第一步”。

  朴槿惠所在的自由韩国党代表郑宇泽23日则称,前总统遭弹劾、拘留和审判,是韩国宪政的不幸,是不能再次发生的悲剧,要求法庭能做出公正审判。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朴槿惠案是韩国民主政治框架和传统政治文化冲突的集中体现。一方面,朴槿惠是民选总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总统的行为损害了代议制民主的宗旨时,选民有权让总统下台;另一方面,韩国有“上尊下卑”的政治文化。下属对总统的不当之举不敢提出异议、更奢谈去制止。民主选举与上尊下卑这两种政治文化的冲突,酿成了人间政治悲剧。

  朴槿惠作为前总统落到如此下场,董向荣认为,这与韩国人喜欢走极端的民族性也有关系。他说,韩国人容易“非黑即白”“非左即右”。当朴槿惠在位时,如同“女神”一般,完美无缺,是“嫁给韩国的女人”;而当她下台后,舆论又恨不得将她批评得体无完肤,一无是处。其实,她还是那个她。【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冯国川】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16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