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记者手记:空中步道——首尔废弃高架桥迎来“新生”

2017年05月18日 22:09: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5月18日电 记者手记:空中步道——首尔废弃高架桥迎来“新生”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闹市区中一座废弃的高架桥,除了被拆掉,还能面临怎样的命运?近日,韩国首都首尔即将开放的首座“空中步道”给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答案。

  “空中步道”被设计方命名为“首尔路7017”,70意为这座高架桥始建于1970年,17意为改造后的高架桥将联通17条人行道。如此独一无二的设计是首尔市政府打造“步行城市”的一次大胆尝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百种盆栽和数十棵树木将曾经破旧不堪的高架桥装扮得绿意盎然。漫步长约一公里、宽约十米的高架桥上,咖啡厅、图书馆、室外舞台、花店等多种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桥上设置4个17米高的瞭望台,可以从不同角度观看市中心的街景。桥面上铺设的3处透明玻璃地板,令人对脚下穿行的火车和汽车一览无余。

  在确保“空中步道”休闲和娱乐体验的同时,设计师为方便人们步行,特意将高架桥与沿途的写字楼相联通。多部电梯出口将一条原本封闭隔绝的行车道,打造成为四通八达的休闲步道,行人可通过这条“空中步道”半小时内到达明洞、南大门等多个旅游景点和商圈。

  “首尔路7017”地处首尔火车站地区。该项目负责人金权起告诉记者,这里于5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后,每年可望吸引游客450万人次,通过与周边地区的优质资源整合,让老旧社区焕发新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尔路7017”的前身首尔站高架桥于1970年建成通车时,曾经是令韩国人备感自豪的首都地标性建筑,它曾带动首尔西部地区的发展,见证了韩国产业化飞速崛起的黄金20年。

  然而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首尔站高架桥功能逐渐退化,其设施老化、维护成本高和影响城市整体景观等问题备受社会诟病。2006年,首尔站高架桥的安全等级被判定为D等,再度引发存废争议。2015年,这座服役超过45年的高架桥告别历史舞台,被全面废弃。

  考虑到这座高架桥曾经的辉煌,首尔市政府提出“首尔路7017”项目计划,希望通过对高架桥的创新性改造,既保存它的历史价值,又能使其焕发新生。这是首尔市城市发展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理念转化的一个缩影。

  首尔市大规模修建高架桥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到2000年初已建成101座高架桥。有专家指出,高架桥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曾经对疏解城市中心的交通压力发挥过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高架桥破坏城市格局,带来噪音,制造交通拥堵等弊端逐渐显现。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建设理念的提升,人们对步行空间的需求不断增多。因此,拆除高架桥的呼声越来越高。

  2002年到2015年间,首尔市陆续拆除了18座高架桥。这一行动再次引发人们的质疑:一味拆除建成才几十年的高架桥,是否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能否使废弃的钢筋水泥空间转型升级,变身为绿色空间的社会反思,终于成为“首尔路7017”应运而生的原动力。

  “首尔路7017”工程的最终效果如何,尚需进一步观察。韩国国内曾有专家担心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而改造工程斥资597亿韩元(约合3.67亿元人民币)也被批耗资巨大。反观高架桥存废这一世界性难题,“首尔路7017”求新图变,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9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