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前总统朴槿惠被收监可能性多大

2017年03月28日 07:30:36 来源: 新京报

  检方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朴槿惠,法院是否批准将于30日晚或31日凌晨出结果

  昨日,韩国检方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朴槿惠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第三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

  在韩国尚未从“干政门”事件、朴槿惠被弹劾等造成的分裂中恢复之际,若真的批捕朴槿惠是否会加深裂痕?同时,在韩国大选前夕,检方加紧办案力争在大选起跑前起诉朴槿惠的决定,又会对选情产生什么影响?如果朴槿惠获罪入狱,又能否像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一样获得新任总统的特赦?

  因何申请批捕?

  检方称因朴槿惠否认大部分犯罪事实,有销毁证据之虞

  韩国检方申请逮捕的理由如下: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从企业收受财物,泄露机密,在调查中否认大部分犯罪事实,且有销毁证据之虞;“共犯”崔顺实、受总统指令的其他公职者,以及涉案行贿方均被逮捕,从公平、对等的角度出发,决定对朴槿惠申请逮捕令,符合法律和原则。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将于30日上午对是否批准逮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进行审理,结果将于30日晚或31日凌晨出炉。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检方提请法院批捕犯罪嫌疑人后,法院就是否签发逮捕证会对嫌疑人进行审问。当事人通常会亲自到场向法官陈述自己的立场,但当事人不愿意露面或认为没有必要时,可放弃出庭接受审问。因此,朴槿惠是否会亲自到庭陈述立场目前仍是未知数。如果朴槿惠当天到庭受审,则会由代理律师陪同,而鉴于其嫌疑多,案卷浩繁,检方与朴槿惠律师团的意见又针锋相对,法院仅调研案卷就可能耗时良久。

  法院是否批准逮捕?

  专家称仅4成可能批捕平民朴槿惠

  目前,检方对朴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多达13项,包含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罪等。那么,法院是否会批准逮捕朴槿惠呢?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张琏瑰教授认为,就当下的情况而言,批准的可能性只占40%。

  张琏瑰指出,朴槿惠现在作为一个平民,没有权力来对抗法律,面对检方长达20多小时的直接质问也完全服从安排。此前宪法法院在判决弹劾案时,已将检方提出的受贿、世越号处理不当等指控都否决了,对朴槿惠的指责在于她蔑视法律、蔑视检查制度。其次,朴槿惠受贿指控缺乏实质性证据。现在可以对她批捕的理由仅仅是,她给大财阀施加压力,让其捐款给密友崔顺实控制的两个基金会。这个指控的关键就在于,检方是不是掌握了她在这一过程中收受贿赂、真正拿到钱的证据。但截至现在,还没有公布实质性证据,真正能在法律层面站得住脚的批捕依据还不太充分,法院批捕的可能性不太大。

  虽然张琏瑰认为法院批准的可能只有40%,但朴槿惠被批捕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已经被逮捕的三星掌门人李在镕作为“干政门”事件的涉案行贿方,法院曾一度做出不予批捕的决定,但检方再次提请批捕时,法院做出了批捕决定。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被批捕时,法院在开始对李在镕进行审问的19个小时之后,于第二天凌晨5点30分做出了签发逮捕证的决定。

  是否影响大选?

  “参选者要高唱团结口号”

  据韩国媒体报道,此前政界猜测,检方会推迟查办,以免影响5月9日的总统选举。但据悉,检方反而决定加紧办案力争在大选起跑前起诉朴槿惠,以便在不损害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原则的前提下将对选情的影响降至最低。那么,一张批捕令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将于5月9日举行的韩国总统大选呢?

  张琏瑰教授对新京报记者指出,如果参选者在政治上成熟,这种影响将不会非常显著。如果法院批准对朴槿惠的逮捕申请,在野党势力必会进一步打压执政党,但当下,执政党已和朴槿惠进行切割,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如果朴槿惠的反对势力在这件事情上做文章、煽动街头政治,有可能在社会上引起逆反心理。

  对朴槿惠的批捕令是否会再次撕裂韩国社会也是值得注意。当地时间3月25日,韩国遭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支持者在首尔参加大规模集会,抗议弹劾决议。而在3月10日朴槿惠被弹劾当天,“倒朴派”民众庆祝胜利的同时,大量朴槿惠的支持者在韩宪法法院门外集会表示不满,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2人死亡,另有2人因受伤入院。

  对此,张琏瑰表示,参选者如果在政治上成熟,在目前的情况下,就要高唱团结的口号,弥补分裂的鸿沟,这样左中右的票才可以都收入囊中。但对于当事人而言,这其中还有很多复杂的利害关系,不排除他们会有其他考虑。

  可能定罪入狱?

  韩司法界认为朴槿惠或获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司法界消息,被提请批捕的前总统朴槿惠将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如被起诉判有罪,可能获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韩媒称,据调查,朴槿惠涉嫌受贿金额达433.2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按韩国法律规定,受贿金额1亿韩元以上,适用《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将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此外,朴槿惠还被指控涉嫌泄密(判处有期徒刑2年以下或剥夺政治权利5年以下)、滥用职权妨害权力行使(判处有期徒刑5年以下、剥夺政治权利10年以下或罚款1千万韩元以下)等。

  张琏瑰认为,一旦朴槿惠受贿罪名坐实,就有可能被判几年的牢狱生活。但即使朴槿惠被送进监狱,新总统选举上台以后,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赦免她。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都进过监狱,但新总统上台后都将他们赦免了。

  1996年,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因军事叛乱、巨额贪污而遭检方传讯后,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1997年,两人均在特赦中获释。对犯罪的前总统特赦是出于哪些方面考虑呢?

  张琏瑰指出,从政治上来讲,新总统要弥合社会的分裂,要讲团结。另一方面,这也涉及韩国的声誉问题。一个国家把前总统送进了监狱,这个在国际上终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实习生 池宁乔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9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