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总统成嫌疑人:朴槿惠受问讯 真相能否水落石出?

2017年03月21日 07:54: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国史上第一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朴槿惠将于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曾以“首位女总统”身份登上历史舞台,如今却以嫌疑人身份遭到传唤——朴槿惠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与卢武铉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接受检方调查的首脑。

  【收受贿赂罪名成调查分水岭 将面临终身监禁?】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后,离开青瓦台返回私宅。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后,离开青瓦台返回私宅。

  韩国检方已通知前总统朴槿惠21日上午到案受讯,预测称,朴槿惠将于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时许,从三成洞私邸乘车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并在受讯前接受媒体采访。届时,朴槿惠将发表何种立场的观点,引人关注。

  此次,朴槿惠将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到案。调查中,朴槿惠是否涉嫌滥用职权,要求大企业向崔顺实掌控的Mir与k体育财团出资以及制定文化演艺界“黑名单”、是否泄露公务机密与青瓦台文件、是否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等将成为争议的核心焦点。韩国《亚洲经济》指出,其中,收受贿赂的罪名是否成立,可谓是此次调查成败的分水岭。

  有观点认为,与亲信干政案件有直接关系的多名涉案嫌疑人已被拘留或起诉,在此情况下,检方极有可能向法院申请朴槿惠拘捕令。法律界相关人员表示,“曾任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的安钟范等20余名从犯都已被拘捕,若法院不对案件主谋朴槿惠下发拘捕令,则有些说不过去。”

  韩国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官员18日表示,检方内部已达成共识,准备就朴槿惠在亲信干政案中的罪行向法院申请拘捕令,正式逮捕朴槿惠。一旦罪名成立,朴槿惠或将面临终身监禁。

  【或矢口否认所有指控 亲信干政案调查难破重围】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律师蔡明星表示,将积极配合调查流程,以帮助检方早日彻查真相。但分析称,鉴于朴槿惠一直全盘否认指控并主张自己没有因一己之私滥用职权,即使接受检方调查,她也会强烈否认所有指控。

  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达13项,具体包括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为调查这些指控,检方和亲信门独检组一直尝试当面调查,但因未能缩小与总统府青瓦台的意见分歧最终落空。

  日前遭弹劾下台回归平民身份的朴槿惠,失去了在任总统拥有的刑事豁免权,无法继续回避传唤。有观点指出,调查有可能持续到当天晚间,朴槿惠方面与检方将围绕主要罪名斗智斗勇。朴槿惠或与此前态度一致,全盘否认对相关嫌疑与指控。

  “相信真相终会水落石出”——朴槿惠12日离开青瓦台回到私邸后发表立场时如此强调。韩联社称,舆论普遍认为,朴槿惠被弹劾之后的首次发言,实际上是对宪法法院的判决表示了否定,今后检方在对亲信干政案的调查过程也将面巨大困难。

  【检方开启“双轨调查” 韩国大企业在劫难逃】

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 (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 (图片来源:韩联社)

  与此同时,除了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外,韩国检方还马不停蹄地对SK、乐天等亲信干政事件中涉嫌行贿的大企业展开“双轨调查”。检方怀疑朴槿惠和这两家大型企业之间有不当交易。

  16日上午,韩国SK集团3名高管应检方传唤,到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接受调查。分析指出,检方此举是在传唤朴槿惠前,先对大企业高管进行调查,以确认朴槿惠涉嫌索贿的嫌疑。两天后,SK集团会长崔泰源在首尔就亲信干政事件接受检方传唤。崔泰源表示,在为财团提供出资111亿韩元以及探讨追加出资过程中,不存在任何利益交换关系,也没有进行不正当请托。

  继SK集团后,检方的矛头又对准乐天集团。韩国检方亲信门特别搜查本部19日以证人身份传唤乐天免税店社长张善旭,这是检方首次对乐天就向朴槿惠行贿展开司法调查。

  当地时间20日下午2点,检方还对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一家进行首次公审。此前有质疑声音认为,乐天分别向K体育财团和Mir财团出资45亿韩元,以换取韩国政府在免税店政策方面的特别优待。以20日的公审为开始,法院将于下月起每周进行3次审判。审判结果将对日后乐天集团的经营产生何种影响引各方高度关注。

  韩国《中央日报》在评论文章中称,“作为一个即将离开的人,必须保持背影的优雅”。检方的调查和审判将依照法律进行,但法律判决并不能实现“治愈”,法律的尽头依然是人。希望朴槿惠能够尽快与国民“达成和解”。(何路曼)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4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