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损人不利已!韩美军方正紧锣密鼓推进“萨德”落地

2017年03月18日 06:55:17 来源: 新华网

  韩国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3月15日宣布,韩国总统选举将于5月9日举行。面对韩国政局的“变天”,美韩两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步伐也相应加快。

  据韩媒消息,韩美军方紧锣密鼓地推进“萨德”落地,是希望赶在5月9日总统选举前造成“萨德”入韩的既成事实,以免下届政府翻盘。

  而与此同时,当地民众反对和抗议“萨德”系统部署的浪潮,也从未平息。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X波段雷达:号称世界最大最强陆基移动雷达

  “萨德反导系统雷达拟于今日运抵韩国”,16日一早,《中央日报》等韩国媒体纷纷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萨德”系统的核心部件X波段雷达当天将运抵京畿道乌山市的驻韩美军空军基地。当天下午,韩联社又转引韩军方辟谣称,所谓“萨德”雷达入韩的报道不属实。

  不过报道还称,在即将部署“萨德”的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军方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韩美军方紧锣密鼓地推进萨德落地,被指意图赶在5月9日的总统选举前造成萨德入韩的既成事实。”

  “萨德”反导系统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一套“萨德”系统通常配备指挥车、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由AN/TPY-2型X波段雷达、火控通信系统及作战管理系统三个部分组成。

  其中AN/TPY-2型X波段雷达是其核心部分,也是引发周边国家严重关切的关键设备。AN/TPY-2型X波段雷达的波长短、频率高,可以精准跟踪导弹、战机等武器装备。它会将自己跟踪监测到的数据输入作战管理系统进行处理,生成具体精确的战术情景图像,包括估算探测各种威胁,调动配套武器装备。号称当今世界上最大、功能最强的陆基移动雷达,美军方宣称其探测距离为500千米。

3月15日,在韩国庆尚北道金泉市,民众参加烛光集会。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抗议到底 民众集会齐反对

  连续数十天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和金泉市两地民众持续不断举行集会和游行活动,抗议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3月15日晚,上百名抗议者不顾气温骤降,前往金泉市火车站广场参加当地第207次反“萨德”烛光集会,其中不乏老人、中学生和妇女。金泉市人口约14万,距星州高尔夫球场仅7公里,反“萨德”标语布满大街小巷。

  16日上午,平泽市民团体也参与到反“萨德”的抗议活动中。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当地集会负责人李恩禹(音译)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与庆尚北道星州、金泉等地民众联手,共同阻止‘萨德’部署”。他强调,“一定会阻止(他们)将‘萨德’从乌山美军基地转移到大邱地区”。

  韩国媒体也集中报道了当地民众“排山倒海”声讨“萨德”的言行。

  韩联社报道指出,民众强烈反对“萨德”部署,不仅担心火控雷达释放出的电磁波会对人体及农作物产生不良影响,而且损害韩中关系大局。

  “Nocut新闻”报道了由社会、政党、宗教等20多个韩国团体参与的“反‘萨德’运动”,组织这一抗议活动的组委会批评称,“不经民众及国会同意就部署‘萨德’属非法”,“‘萨德’不仅对抵御朝鲜核武器威胁毫无用处,还会破坏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严重威胁地区安全”。

  亚洲通讯社评论称,“萨德”入韩不仅威胁朝鲜半岛的和平及安全,还会打击韩国的经贸活动。“‘萨德’对朝鲜核武器的防御毫无用处”“韩国已沦为保护美日安全的前沿阵地”。

  部署“萨德”损人不利己

  从安全角度看,部署“萨德”非但不能给韩国带来“安全”,反而会把韩国民众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尽管韩美双方一再强调部署“萨德”是用于拦截朝鲜导弹,然而,再多花言巧语都无法掩盖一个客观事实:“萨德”X波段雷达的探测范围半径可达2000公里,其监控范围和拦截对象远超韩国自称的半岛防卫需要,不仅可以直抵中国腹地,也能涵盖俄罗斯远东主要地区。中俄两国正当的安全利益和战略利益无疑会遭受损害。

  韩国政府应该明白,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强行部署“萨德”系统,不仅会导致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更可能引发东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相关国家将不得不强化战略威慑能力进行应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萨德”系统部署后,一旦出现冲突或战争状态,韩国必然成为首先被打击的对象,这事实上不利于韩国所宣称的要维护自己安全的诉求。

  从政治和经济角度看,部署“萨德”将严重损害相关国家之间的互信,由此给韩国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

  韩国经济对外依存度高,经贸合作是其重要支撑。中国是韩国重要经贸伙伴,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更为韩国提供了许多发展机遇。中韩自贸协定于2015年底生效,本应为韩出口注入动力,但“萨德”部署损害两国互信,也挫伤民间友好。中国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民心所向无疑对外企经营产生决定性影响。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栗一星、沈冰洁、李晓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时报、解放军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