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一马当先之势 文在寅民调支持率继续领跑

2017年02月07日 06:48:57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6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不参加总统选举后,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的支持率突破30%,显现一马当先之势。

  同一天,执政党新国家党议员元裕哲正式宣布参选,成为继李仁济后第二位加入选举“混战”的新国家党议员。

  【文在寅继续领跑】

  潘基文本月1日突然宣布放弃角逐总统职位,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给保守阵营造成不小冲击,使得在野党选情看好。

  “真实计量器”6日发布的结果显示,这一机构于1日至3日对韩国1519名成年人展开调查,文在寅的支持率高达31.2%,较前一周上升2.8个百分点,连续两周位居榜首。

  其他竞选热门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共同民主党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的支持率升至13%,从先前排名第五跃升至第二;代行总统职务的国务总理黄教安吸收了部分潘基文的支持者,支持率跃升至12.4%,位列第三;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共同民主党籍京畿道城南市市长李在明、“正党”议员刘承旻分别以10.9%、8.6%和4.9%的支持率排在第四至第六位。

  从政党支持率的调查结果看,共同民主党以38.2%继续领跑,支持率较前一周上升3.7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新国家党支持率为11.6%,较前一周下降1.1个百分点。

  【选举变数重重】

  去年12月,新国家党内部“挺朴派”和“非朴派”曾商定,总统朴槿惠应在今年4月离开青瓦台、6月举行总统选举。然而,“非朴派”阵营随后改变立场,与在野党阵营联手推动弹劾朴槿惠,因此总统选举能否如此前预期一样在今年6月举行仍存悬念。

  此外,尽管文在寅目前选举势头强劲,但也有韩国媒体认为,文在寅在党内初选中面临安熙正和李在明的“夹击”,能否最终胜出还是未知数,加之他可能因表现抢眼而遭遇来自各路对手的攻击,因此韩国总统选举格局今后的走向恐怕充满变数,也不排除杀出更多“黑马”的可能性。

  新国家党资深议员元裕哲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参选。他主张,应当在总统选举前分阶段完成修宪,在总统和总理之间构建“分权型”执政架构,同时让中央政府下放更多权力给地方。(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68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