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三招轻松过年!韩国人过年怎么“躲亲戚”?

2017年01月31日 06:52:25 来源: 新华社

  走亲访友的日子又到了。“有对象了没?”“结婚了没?”“生娃了没?”来自各路亲戚们的提醒与追问让不少人感叹“年关难过”。同样庆祝农历春节的韩国人也有同样的苦恼。为规避春节压力,他们想出三招轻松过年。

  【“孩子要补课,春节回不去啦!”】

  春节假期一周前,首尔市江南区一家数学补习班的员工忙碌异常,不少家长打电话来询问春节四连休(韩国春节假期从27日至30日)是否有特别补习课程。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虽然一般情况下各种补习班节日期间会停课,但从几年前开始,为规避返乡过节压力,大量家长涌入补习班,激发节假日补习“特需”,催生韩国“正月补习热”。

  “即便春节特别补习班已经满员,还是有很多家长要求‘不管讲什么都行,你们开个类似的课’。”一名补习班员工告诉《朝鲜日报》。据称,还有韩国家长直接向补习班授课老师打电话,要求“春节休假期间正常上课”。

  一名住在江南区的45岁主妇说:“(春节补课)既不用担心儿子因放假而松懈,我也可以用照顾儿子的借口留在首尔,一举两得。”虽然3天特别补习花费40万韩元(约合2300元人民币),但花40万躲过压力“还算便宜了”。

  【“春节要值班回不去啦!”】

  在首尔一家医院工作的一名37岁女性在春节放假前跟同事换了班,本来假期无需上班的她因为不想回釜山婆婆家一直做家务,特意选择留在首尔。

  “虽然对不起婆婆,但这比带个石膏装病要强吧,”她说。

  《朝鲜日报》称,为了正月不去公婆家,韩国主动要求假期值班的已婚女性在增加。因为假期值班一方面可以规避在公婆家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享受没有上司管的办公悠闲,还有加班补贴拿,可谓一举多得。据报道,为了假期不回家,还有女性会要求丈夫在假期值班。“婆婆家太远,休假时老是做饭洗碗,太累了,”一名在首尔工作的33岁女性告诉《朝鲜日报》。

  不过,经常以值班为借口不回家令妯娌关系变得微妙。少了一个媳妇,另一个自然要在假期承担更多家务。“我问过她是不是真值班,但这个问题只会让双方心情不好”,一名妯娌4年没回过婆家的女性说。

  【“春节人太多,我提前回去。”】

  节前一周或两周提前回老家、在过年时返回首尔的年轻人正在增加。《朝鲜日报》指出,家庭人口数量的减少导致亲戚之间的联系减弱,对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正月”与“中秋”不再是“亲戚重聚拜祭先祖”的日子,而只是“回家见见父母”的日子。而且提前回家能够规避返乡高峰,“车票好买,路也不堵”。

  一名正在首尔找工作的27岁年轻人去年中秋遭到亲戚们“炮轰”:“你都大学毕业了,不找工作在闲晃什么?”为躲避亲戚追问,今年春节他选择提前回家。

  “农历正月不回家不合规矩,我打算早点回去看完爸妈就回来,”他说。

  亲戚的追问令婆婆们都心生怜悯,“家里就一个媳妇,看着她过节顾这个亲戚那个亲戚,我都觉得很可怜,”因体谅唯一的媳妇,这位婆婆允许儿媳提前回家。

  年轻人春节“躲亲戚”让不少韩国老一辈感到无奈,一名到首尔儿子家过年的72岁女性说:“看到年轻人对亲戚们都感到疏远,为躲亲戚不回家过年,感觉这个社会情义越来越淡薄了。”(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沈冰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3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