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太子”被提请批捕 三星“站上刀尖” 韩国经济恐受重创

2017年01月17日 09:44:14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16日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作伪证为由,向法院提请批捕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实际上的掌门人李在镕。法院将于18日决定是否签发逮捕令。这是韩国特检组首次对相关涉案企业掌门人提请批捕,其“蝴蝶效应”备受关注。

  据韩媒报道,特检组指控三星“太子”李在镕深度介入三星向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以此换取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相关涉案金额达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其中有部分资金涉嫌挪用公款。此项合并案对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至关重要。李在镕去年12月以证人身份出席韩国国会“亲信干政”事件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听证会时曾称,三星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优惠,涉嫌作虚假陈述。

  据韩联社报道,首尔地方法院将于18日上午对李在镕进行审问后,最终决定是否签发逮捕令。韩国法律专家认为,三星给崔顺实提供的巨额资金被认定为“行贿”还是“被迫捐款”,是法院做出决定的关键。韩国特别检察组发言人李奎喆16日表示,鉴于案情重大复杂,特检组综合考虑了多重因素。有意见认为,逮捕李在镕或导致三星集团出现决策层空白,对韩国经济带来冲击。国家经济虽重要,但守护正义更重要,决定依法处理此事。李奎喆说,基于现有调查结果,特检组证实朴槿惠与崔顺实间是共享利益关系,相关物证可充分证明两人为共谋关系。据悉,特检组正在计划指控朴槿惠涉嫌第三方受贿罪及普通受贿罪,对其正式立案。

  三星16日回应说,无法理解特检组的决定,并强调,三星绝不是期待回报而向崔顺实方面提供捐赠。公司是在总统施压下不得不提供资金,三星是受害者,相信法院会有正确判断。

  韩国SBS电视台称,三星创立79年间,其掌门人曾多次接受调查,但被检方提请逮捕尚属首次。特检方面指控的430亿韩元贿赂规模也是韩国类似案件的最高额。《韩国日报》认为,特检组提请批捕李在镕让三星“站上刀尖”。最坏的情况下,三星面临决策层空白。为防止最坏情况出现,预计法院对是否签发逮捕令的实质审查中,三星将与特检组展开激烈的法理攻防。

  韩国《中央日报》称,对特检组提请批捕李在镕,不少政界人士和市民团体表示欢迎,认为应将此作为消除政商勾结的契机,而财界却强烈担忧。韩联社称,若李在镕被正式批捕,针对涉嫌受贿的总统朴槿惠和SK、乐天等相关企业的调查也将提速。有分析认为,这将对韩国宪法法院对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产生重要影响。

  韩国SBS电视台16日称,三星电子占韩国整体出口额比重高达20%,而三星集团营业额占韩GDP的5%。随着李在镕被检方提请逮捕,三星大型投资项目以及经营转型等重要业务将不得不搁浅。报道称,自三星卷入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后,国外投资者纷纷抛售三星电子股票,仅本月12日和13日,就抛售了等值于2200亿韩元的股票,16日当天抛售的股票市值达1975亿韩元。三星电子和三星集团电子领域的附属企业三星SDI股价16日分别下跌2.14%和3.4%。不少投资分析人士担忧,如果法院正式批捕李在镕,将给韩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波,不仅三星旗下上市公司将受到巨大影响,整个韩国股市也将陷入投资萎缩困局。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雯】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49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