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拒大党?潘基文或作为小党候选人参选总统

2017年01月04日 06:40:29 来源: 新华社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2日对一项关于改革韩国国会选举制度的提议表示支持,令外界推测他有意拒绝大党邀约、转而作为小党候选人参选下届韩国总统。

  潘基文尚未明确宣布竞选下届韩国总统,而韩国政坛普遍预计他会参选。目前,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均试图邀请潘基文作为本党候选人参选。

  韩联社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潘基文当天与熟人见面时聊到,他支持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一项关于改革韩国国会选举制度的提议。根据安哲秀的改革方案,大型政党在选举中的优势将有所削弱,较小政党则能得到有力助推。

  一些分析人士推测,潘基文的最新表态意味着他很可能拒绝新国家党或共同民主党的邀请,转而作为某个较小政党的候选人竞选总统。

  韩联社和韩国广播公司1日发布对韩国下届总统潜在候选人的支持率民调,结果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支持率居首,为21.6%;刚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排名第二,17.2%;城南市长李在明,11.4%;安哲秀、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并列第四,4.6%。

  潘基文方面相关人士表示,潘基文尚未正式回归韩国政坛,眼下仍身处美国,不宜对国内舆论调查一一作出回应。

  李在明阵营认为,最新民调反映出韩国国民希望国家和现有秩序发生有效变化。安熙正阵营则认为,眼下无需过早定论,仍有翻盘机会。(杨舒怡)【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30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