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卸任在即 潘基文成韩国人气最高总统人选

2016年12月27日 10:19:25 来源: 新华网

  12月16日,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韩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年底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明年1月15日回到韩国。26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在下届韩国总统选举的潜在候选人中,潘基文的支持率升至第一位。

  【人气高】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公司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潘基文时隔8周超越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支持率位居第一,排在第三的是城南市市长、共同民主党议员李在明,排在第四的是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

  本次调查于本月19日至23日进行,调查对象为2528名成年人。结果显示,潘基文的支持率为23.3%,比上周上升2.8个百分点。特别是在执政党新国家党票仓大邱和庆尚北道,他的支持率达到35.8%,较上周多9.3个百分点。

  文在寅支持率为23.1%,此前他连续8周支持率位列首位,这是他首次以微弱劣势被潘基文赶超。

  另外,民调显示,民众对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为36.1%,虽较上周略有下挫,仍为各政党中最高;新国家党因反对现任总统朴槿惠的派系退党并建立新党而受到关注,支持率升至19.2%;国民之党支持率13.5%,第三大在野党正义党支持率为6.2%。

  【将备选?】

  韩国总统热门人选:潘基文(上)、文在寅(下左)、李在明(下中)、安哲秀(下右)。

  韩联社援引一名潘基文助手的话报道,潘基文明年1月回国后,“加入新国家党的可能性非常小”。这名助手说,与其加入一个已存在的政党,他更可能广泛接触各方政治力量,“实现新的政治,以他丰富的经验为大韩民国的再一次飞跃作出贡献”。

  韩联社解读,潘基文助手的话是在暗示潘基文将另组新党,备战下届总统选举。

  与此同时,“亲朴派”议员、刚刚当选新国家党党鞭的郑宇泽26日说,潘基文不太可能加入在野党。按照郑宇泽的说法,他“比任何人都要了解潘基文”,潘基文将会选择加入一个保守党派,“如果我们(新国家党)进行全面改革,他甚至有可能加入新国家党”。

  韩国《时事周刊》25日以多名未公开身份的人为消息源报道,在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部长期间,潘基文收受商人朴渊次约20万美元,2007年初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他再次收受朴渊次送到纽约的3万美元。

  关于这则报道,潘基文的助手告诉韩联社记者,报道无事实根据,潘基文正在考虑诉诸法律。此前,潘基文已通过发言人否认这则报道,要求对方道歉并撤稿。

  潘基文尚未明确表示参加韩国下届总统选举。他20日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如果他过去十年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经历对韩国发展有益的话,他将“许身报国”,并作好“燃烧自身也在所不惜的准备”。潘基文表示,“政党和派别不重要”,不排除与韩国政治人士联合的可能。(记者郭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21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