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宪法法院追问朴槿惠 “消失的7小时”到底去哪了

2016年12月23日 10:06: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韩国宪法法院22日首次就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举行预审,要求朴槿惠对2014年“岁月”号客轮失事当天她的去向作出说明。

  此外,韩国外交部当天宣布,将要求“亲信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之女郑宥拉交回护照,否则将吊销其护照。

  【追问“消失的7小时”】

  检方及朴槿惠方面的律师团出席了当天的预审听证,而朴槿惠及崔顺实均未露面。法官在听证会上要求朴槿惠在庭审时说明,2014年4月16日“岁月”号海难事件中,她在“消失的7小时”里到底做了什么。

  宪法法院9名法官之一的李进成(音)说:“我们要求她报告,成为问题的那7小时里,她在青瓦台的什么位置、具体在做些什么。”

  韩国国会9日通过针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朴槿惠16日委托律师团向宪法法院递交答辩书,认定弹劾程序存在“严重法律缺陷”,相关指控缺乏确凿证据,因此公诉应被驳回。

  但朴槿惠的答辩书未见收效。宪法法院不仅没有驳回公诉,而是依照弹劾案内容,要求朴槿惠说明有关“消失7小时”的疑问。

  “我确信,总统本人最清楚她在那一天做了什么,我们要求她提供全部细节,”李进成说。

  12月9日,在韩国首尔的总统办公室,朴槿惠出席紧急内阁会议。 (新华社/美联)

  2014年4月16日,“岁月”号客轮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295人遇难,9人至今下落不明。遇难者大多为在校学生。海难发生7小时后,朴槿惠才出现在公众视野内。许多民众指责她身为总统没有尽职。传言说,她当时在接受整容手术或其他的医疗服务。

  宪法法院还要求崔顺实及“亲信干政”另外两名主要涉案人,即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和前附属秘书郑虎成以证人身份出席庭审。

  宪法法院说,弹劾案的第二次预审定于27日举行。宪法法院需在国会通过弹劾案之后的180天内作出最终裁决。

  2014年11月11日,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上悬挂着纪念“岁月”号遇难者的黄气球和标语。(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闺蜜”女儿护照或将被吊销】

  韩国外交部22日对媒体记者说,将尽快要求崔顺实的女儿郑宥拉交回护照。如果她未能在指定期限内上交护照,那么她的护照将被外交部吊销。

  郑宥拉据信目前身在德国。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说,韩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已获得针对郑宥拉的拘留证,并已要求德国方面协助寻找郑宥拉,提供她的银行交易流水、通话记录等材料。

  韩国媒体援引德国检方官员的话报道,德方将配合韩方调查。

  崔顺实10月底从欧洲回国接受检方问讯时,郑宥拉并未一同回国。

  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崔顺实(中)抵达庭审现场。 (新华社发)

  韩媒报道,郑宥拉现年20岁。2014年,她与队友在亚运会一个马术团体项目上获得金牌。2015年,她以“马术特长生”资格被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录取。但今年早些时候,郑宥拉被曝出“走后门”上名校,梨花女子大学为了录取她甚至特别修改招生简章。郑宥拉在校种种耍大牌行为引发该校师生连日抗议,逼得校长引咎辞职。

  首尔市教育厅上月调查发现,郑宥拉高中时学分系伪造,严重缺勤却仍被评为优秀学生。她的高中毕业证书和大学录取书均已被撤销。(记者郭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17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