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解局 | 韩国新总统会是谁?(图)

2016年12月22日 10:27: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表态,卸任归国后会“许身报国”。韩国媒体认为潘基文暗示将参加明年总统选举。朴槿惠遭弹劾,总统职位放空,目前四人或为填补这一空缺的竞争者。

  对于谁能成为韩国新总统,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19日公布数据显示,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支持率为23.7%,潘基文支持率为20.5%,城南市市长李在明支持率为14.9%,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的支持率为8.3%。

  【潘基文:有意“许身报国”】

  潘基文20日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如果他过去十年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经历对韩国发展有益的话,他将“许身报国”,并作好“燃烧自身也在所不惜的准备”。潘基文表示,“政党和派别不重要”,不排除与韩国政治人士联合的可能。

  “亲信干政”事件发生后,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远在联合国的潘基文被国内保守势力寄予厚望,“非朴”派翘首企盼潘基文归国“拯救”保守阵营。

  韩国未来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石峻告诉新华社记者,潘基文参选有两种选择:一是与“非朴”派联手另立门户;二是与可能出现的“第三支队”融合。分析指出,“第三支队”或包括执政党中“非朴”、共同民主党中“非文(在寅)”两股非主流人士,以及安哲秀等在野党中的少数派,若以此为基础潘基文有望赢得更多支持。

  作为职业外交官,潘基文的国际名望有助于提升韩国外交和国际影响力。他已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会谈,强调韩美同盟重要性。但潘基文从未担任过国会议员,韩国人认为他没经历过现实政治的严酷考验。 【文在寅:优势劣势并存】

  共同民主党第一竞选人文在寅,曾担任卢武铉总统时期的青瓦台秘书室长。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与朴槿惠对决,最终以微弱劣势败北。

  对文在寅而言,2012年的大选经历既是其优势,也为其劣势。一提到文在寅,韩国人首先想到的是“亲卢”,他继承了卢武铉的政治遗产,在竞选时可得到“亲卢”派支持;但外界因此认为他缺乏独立的政治形象,这可能成为其竞选中的绊脚石——因为总统要超越党派利益。

  支持者认为,文在寅有亲和力、信誉好,主张社会正义、市场公平、扩大社会福利。批评者认为,文在寅只有对过去的批判,没有对未来的期望。

  文在寅近日召开驻韩媒体见面会,展示其外交方针。他认为“萨德”部署问题需要由新政府决定,韩国可以与美国重新协商“萨德”问题。此外,文在寅表示,他“当选后,在美国与朝鲜两者中,将先访问朝鲜”。此言一出,立刻招致保守势力强烈批评。

  【李在明:倒朴“黑马”】

  从反对朴槿惠的烛光集会中杀出的“黑马”李在明,2010年起任城南市市长,因推动城南市的福利项目而受到好评,2016年共同民主党党首金钟仁推举他为总统竞选人。

  “亲信干政”事件发生后,李在明对朴槿惠态度强硬,当文在寅对弹劾犹豫不决时,李在明率先表明支持弹劾朴槿惠,被视作要求朴槿惠下台“第一人”,成功将执政党的“危”转化为共同民主党的“机”,并赢得大量民众支持。

  李在明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来自平民家庭,年轻时在工厂工作,因工伤左手致残,深知百姓疾苦,将“为民众代言”。

  李在明表示,韩中关系对韩国很重要,尤其是经济合作。他希望韩国在中美之间实行平衡外交。他还表示,“萨德”系统部署存在“推迟”、“有条件部署”等诸多调整空间和选项。在朝核问题上,李在明主张重启六方会谈。

  共同民主党首先要完成党内初选,在李在明和文在寅两者间作出选择。观察人士认为,两人现阶段若同意联合,采取共赢战略,可为共同民主党赢得选举主动打好基础。

  【安哲秀:往事随风去】

  受“亲信干政”事件影响,李在明“异军突起”,支持率排名超过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

  张石峻认为,安哲秀的“退步”,并非他本人的过错,而是由于民意在“亲信干政”事件后更趋两极化,一部分继续支持保守势力,更多一部分则转向选举胜算大的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以安哲秀为代表的“第三支队”短期内恐难有起色。

  2012年大选刮过的“安哲秀旋风”已成往事。当年提出“新政治”的安哲秀,虽积累了四年国会议员的资历,但当年“初出茅庐、政坛新秀”的优势已失去。

  韩国舆论认为,“亲信干政”事件后,民众强烈要求“政权交替”,实现“朝野反转”,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支持率看涨。不过,由于距离大选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受到“亲信干政”事件的调查和宪法法院对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潘基文回韩后的竞选方案等变数影响,韩国总统选举的选情尚不明朗。(记者杜白羽、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15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