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单人家庭已近三成 “单身经济”催生商机

2016年09月10日 08:33:38 来源: 人民网


  韩国单人家庭已近三成。

  四口之家曾是韩国家庭的普遍模式,一对夫妻、两个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如今,传统的四人家庭结构已被打破,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成为了“不婚族”,单人家庭在韩国所占比例已近三成。

  单人家庭数量激增 25年来翻5倍

  韩国统计厅7日发布的《2015年人口及住宅普查》显示,去年韩国共有520.3万人独自生活,一人户的数量占全国家庭总数的27.2%,比例超过二人户(26.1%)、三人户(21.5%)、四人户(18.8%)和五人以上家庭(6.4%)。单人家庭成为了韩国最常见的家庭类型。

  近年来,韩国单人家庭数量呈剧增态势。1990年,韩国仅有102.1万户单人家庭,占比仅为9.0%;2005年增至317.1万。此后单人家庭的数量继续猛增,2015年达到520.3万,数量较25年前翻了5倍。据韩国统计厅预测,到2035年韩国将有超过34.3%的单人家庭。

  婚姻观念悄然改变 “不婚族”队伍日渐壮大

  高女士是首尔一家外企的职员,32岁的她仍然独身一人。她说:“结婚就是一种‘牺牲’。与其两人一起受苦,不如独自享受生活。”

  在传统观念里,婚姻是人生头等大事,结婚代表着新生活的开始。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韩国年轻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在他们眼里,婚姻就意味着要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买房、装修、拍婚纱照、置办婚礼,再加上日后的子女教育开支,婚姻好似一个巨大的“无底洞”。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决定做“晚婚族”甚至“不婚族”。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77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