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作为经济强国 中国已无需用金牌证明国家尊严

2016年08月22日 11:20:18 来源: 环球网

“女排赢了!”当地时间20日,中国女排夺冠点燃了里约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也让中国国内“无时差”地随之沸腾。

女排姑娘们拼搏、庆祝的图片和各种热度爆表的感言,在中国各种社交媒体上刷屏。不仅因为这是女排时隔12年再次摘金,更因为“女排精神”这个中国人特殊的集体记忆被再次激活。就在女排夺冠之前几个小时,中国代表团刚刚在里约召开总结会。面对金牌与奖牌数量的大滑坡,在宣布“基本完成任务”的同时,中国代表团坦承对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26枚金牌,70枚奖牌,成为中国军团20年来的最差战绩。

在关注中国战绩危机的同时,不少外媒也注意到,中国人对金牌的态度正在起变化。美联社称,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赢得首枚奥运金牌,曾令整个国家感动落泪。奥运金牌被视为中国终于屹立世界之林的一个标志,能大幅提振民族自豪感。8年前,因伤退赛的跨栏运动员刘翔曾遭遇嘘声。然而现在,宁泽涛从里约空手而归,仍能占据中国媒体头条。

“金牌不是一切”,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尽管北京仍希望中国代表团获得更多金牌,但中国的“金牌观”已经改变。《首尔新闻》分析原因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已无需用奥运金牌证明国家的尊严。原本施行精英体育并进行精密管理的中国,正在将奥运视作“享受的舞台”。

 

推荐阅读:

颁奖仪式: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韩国选手夺冠

孙妍在艺体个人第四 俄罗斯摘金夺银

摔跤——男子自由式86公斤级赛况

高尔夫——女子高尔夫:朴仁妃夺冠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2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