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假面艺术在成都激情碰撞

2016年08月22日 07:28: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21日专电(记者童方)20日晚,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安东“假面舞”在川剧“变脸”的故乡四川省川剧院上演,中韩假面艺术实现激情碰撞。

  韩国的河回“假面舞”和中国川剧“变脸”都是具有独特魅力的假面艺术。源自韩国安东河回村的河回别神祭假面戏至今已有800年的历史,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戏中所用的河回假面是高丽中叶流传下来的木质面具,精湛的制作工艺为世人所赞叹,已被指定为韩国第121号国宝,也是迄今韩国唯一一种被指定为国宝的面具。“变脸”是中国地方戏曲川剧中的一种绝活,川剧变脸艺术是国家二级机密,这也是中国戏剧界唯一一项国家机密。

  “21世纪是文化的时代,最具有地方特色的东西就是世界的东西,地方的文化特色也能代表国家竞争力。韩国‘假面舞’和中国‘变脸’的交流,不仅代表着两国假面艺术的交流,更是中韩两国互相理解各国传统和文化的一种方式。”带团来到四川的韩方官员林衡奎说。

  每年10月,韩国安东都会举办一个关于面具的文化节,来自全世界的很多艺术团队齐聚一堂,展示各国传统面具文化。四川省川剧院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应邀赴韩国参加了两届“安东国际假面舞节”,安东河回假面戏也参加了2015年成都举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推荐阅读:

最令外国人震惊的韩国文化 第一竟然是它

韩媒眼中的中国“饭局”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622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