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人桑拿天不敢开空调 政府降电费却引争议

2016年08月13日 13:19:58 来源: 人民网

韩国人桑拿天不敢开空调 政府降电费却引争议

  天价电费导致韩国民众桑拿天不敢开空调。

  人民网首尔8月12日电(夏雪)盛夏时节,酷暑难耐,空调成了家庭的必需品。然而很多韩国人却因天价电费不敢在家开空调,生怕下月电费账单上会多个“零”。为减轻民众夏季用电负担,韩国政府昨日宣布将部分减少今年7至9月的家用电费。但民众对此并不领情,抱怨政府“避重就轻”,并没有实质性的优惠。

  据韩国气象厅统计,今年七月中旬以来,韩国各地白天气温几乎都达32摄氏度以上,夜间最低气温都在25摄氏度以上,全境开启桑拿模式。然而在此酷暑天气下,韩国不少家庭却不敢开空调。这是因为韩国生活用电实行的是阶梯式收费制度,最高档与最低档的电价竟相差11.7倍。不少韩国网民调侃道,现在买得起空调的人不是有钱人,用得起空调的人才是有钱人。

  韩国政府在1970年爆发石油危机时为确保产业用电,对生活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制度。与之相反,为了发展工业,工业电价却十分低廉。该电价制度一直沿用至今。根据现行标准,家用电价以每户为单位,每100度为一个跨度,共分为6档。在1度至100度区间,每度电价是60.7韩元(约合人民币0.37元),此后每100度区间的用电价格分别上调。而随着跨度的增加,电价增加的幅度也逐渐加大。一旦超过500度,用户需要承担每度709.5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27元)的超高电价。最高档与最低档落差11.7倍之多。

  其实很多国家采用的都是阶梯式电价制度,但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最高档与最低档电价落差均不超过2倍,像韩国如此高的情况绝无仅有。

  因此,即使酷暑难耐,不少韩国人也不敢轻易开空调。上班族李先生说:“每天晚上我都会热醒两三次,虽然房间里有空调,但空凋早已变成了‘装饰’。去年夏天我一直开着空调睡觉,没想到电费比平时多了三倍,我怎么敢开空调啊?”像李某一样不敢随便用空调的家庭不在少数。据韩媒报道,即使每天只开几小时的空调,电费也会直逼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04.66元)。

  为了缓解民众生活用电负担,韩国政府11日宣布将部分减少今年7至9月生活用电的价格。6档的跨度将分别上调50度,第一档的使用量从100度以下提升至150度以下,第二阶段从101至200千瓦上调至151至250度。以此类推,如果一个家庭一个月用电220度,原本用电量达到了第三档,今年7至9月期间该使用量则归为第二档,每度将节省62韩元(约合人民币0.37元)。政府称,通过这一措施,韩国全国2200万户家庭平均每月将节省1.9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4.44元)电费。

  政府这一举措看似是大出血,但民众对此并不买账。朴先生家里有五口人,每个月用电都会超过550度,他说:“对于我们这种人多的家庭来说,根本就享受不到任何优惠。”

  家庭主妇金女士表示,为了节省电费,家里再热都不敢开空调,每天带着孩子冲三四凉。而商店却开着门吹冷气,实在让人觉得不公平。

  不少韩国网友表示,刚实施阶梯式电价制度的时候,空调在韩国还属于奢侈品。但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空调,这一制度已经不适用了。大企业的电费都不超过成本价,一年用电超过一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2亿元)还有税收减免的优惠,而为他们买单的却是普通老百姓。

 

推荐阅读:

韩首尔今夏创22年以来最高气温

韩2026年高龄人口将达1191万 超预计107万

韩“独身族”增加 带动快餐店经济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93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