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史上最严”反贪腐法临施行 韩餐饮业迎变革

2016年08月12日 08:32:09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号称韩国历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的《金英兰法》将于9月施行,这部法律要求公职人员接受宴请人均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1元人民币)。

  韩联社10日报道,这条规定让不少原先专门招待政界人士和高级公务员的韩国高档餐厅面临挑战。也正因如此,韩国餐饮业一场变革已悄然开始,不少餐厅调整餐费标准,推出更廉价的套餐,有的则干脆关张、改行。

  【被迫变革】

  《金英兰法》定于今年9月28日正式施行。这部反贪腐法全称《关于禁止接受不正当请托和财物的法律制定案》,由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去年3月在国会获得通过。

  根据这一法律,公职人员、新闻从业人员、私立学校教职员工单次不得收受超过100万韩元(约合6038元人民币)的财物或服务,每年收受财物或服务总价值不得超过300万韩元(1.81万元人民币)。上述几类人员接受宴请人均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181元人民币),收受礼品价值不得超过5万韩元(约合302元人民币),喜丧金费用不得超过10万韩元(约合604元人民币)。

  韩联社报道,不少韩国餐馆的老板如今正因《金英兰法》为今后业绩犯愁。

  在首尔仁寺洞,自1969年营业至今的“山川”餐厅常有政界人士、政府官员、媒体记者和商人光顾。当然,那里的消费水平也不低,人均餐费将近5万韩元。

  饭店老板告诉韩联社记者,多年来,他们以向顾客提供高档食品和私人就餐环境而自豪。过去10年间,饭店一直提供高规格的套餐,但“为符合(《金英兰法》所设定的)餐费上限,我们将被迫改变几十年的传统,这真是艰难决定”。

  也有部分餐饮业内人士开始寻求改变。“炭火烤肉村”以牛肉烧烤为主,其总经理金基福(音译)说,餐厅招牌菜“韩牛”的价格在5万韩元以上。“我们预计自10月起销售额会大减,正在考虑把套餐中的韩牛换成进口牛肉”。

  坐落在首尔钟路区的“有情”饭店曾因前总统卢泰愚、李明博等政要的光顾而闻名,却于上个月关张。饭店老板说,随着韩国部分政府机构迁至世宗市,饭店营业额遭受巨大冲击,估计《金英兰法》施行后,客人将更少。这家饭店不久后将改行经营越南米线,人均餐标在1万韩元左右(60元人民币)。

  【总统“打气”】

  韩国餐饮服务业联合会预计,《金英兰法》施行后的第一年,韩国酒店行业的收入预计将同比减少4.15万亿韩元(250亿元人民币)。

  尽管如此,韩国舆论界还是积极看待这部反贪腐法。

  首尔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德镇告诉韩国《中央日报》记者:“这一法律的实施会造成重大影响……此前被社会作为一般惯例所容忍的韩国式公务招待、请托文化可能会以此为契机走向终结。”

  面对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韩国总统朴槿惠10日在一场内阁会议上说,重要的是在保持《金英兰法》核心部分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其带来的负面效应。

  她说:“一旦这部法律施行,社会的透明度和公平性都将有所提升,经济的有效性也将增加,韩国的经济增速也可能因此提升。”(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韩检察官涉嫌贪腐遭起诉 最严反腐法案将实施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8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