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汉语桥”选手李施门:中国是我的另一个故乡

2016年08月07日 07:50:05 来源: 红网

  “汉语桥”李施门接受红网专访

  舞台上的李施门

     还没见到李施门,“汉语桥”亚洲组的选手们就开始向记者“投诉”:李施门作弊,他根本不是韩国人,他就是中国人。说话带着东北口音,无论是外表还是言行,十足就是一个中国小伙儿。8月6日,第十五届“汉语桥”选手李施门接受了红网专访,讲述他在中国生活8年期间的点点滴滴。李施门说:“中国是我的另一个故乡,我愿意为促进中韩两国的交流贡献力量。”

    在中国生活8年 父母是领路人

    “他们都说我是假韩国人,我们全家真的都是纯韩国人。”11年前,因为父亲工作调动,李施门跟随父母来到中国沈阳。“我的父母都特别喜欢中国,不仅爸爸会说中文,妈妈还是中文专业的学生,是专业的中韩翻译。”

    刚到中国时,李施门只会说一句中文:厕所在哪儿。除了语言问题,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李施门担心起自己在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新的地方能不能适应,新的同学会不会接纳自己,饮食方面能不能接受。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李施门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

    “刚来的时候,很担心校园暴力,因为我是外地人排挤我,结果发现完全没有。对我这个老外照顾的特别好。我有困难的时候,大家都真心地给予帮助。”在沈阳铁路第四小学,李施门开启了愉快地学习之旅。

    学中文、交朋友、做间操、穿校服、戴红领巾。李施门回忆:“那时候都不知道红领巾是什么含义,每天都跟着带,也没穿过这么肥大的校服,中国的校服真的好实用啊,又便宜,怎么运动都很方便,班服也很有特色特别漂亮,中国的教育模式也很好,课本上教的英语单词都特别实用,老师也很注重和学生的互动。”

    现在李施门的手机里还保存着当年拍下的珍贵照片。“当时还暗恋了一个中国女孩,老漂亮了,那时候都没意识到自己暗恋她。”李施门指着照片说。

    在沈阳,李施门也迎来了饮食上的新天地。“在韩国就是辣,没有麻,来到中国后体验了麻辣,感觉到了新世界,太好吃了,比韩国菜还好吃!”

    之后,李施门还跟随父母辗转到了烟台和南京,在中国从小学三年级一直读到高中二年级。在南京的新东方,李施门交了个日本女朋友,两个人用中文谈恋爱。

    “在中国我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在中国的经历不仅把我变成了纯正的东北小伙,也改变了我对中国的观点,让我爱上了这个国家。”

    韩国也有中国热 立志促进两国交流

    李施门高二回到韩国,他发现中国和韩国之间存在很多误解。“中国朋友会问我,韩国为什么说孔子、李白是韩国人,真的不是这样的。韩国的课本上都明确地指出这些人物都是中国人,我通过网络还特别搜了韩国说这些话的教授,结果根本不存在这个人。”

    “韩国的朋友都很关心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我发现他们对中国也有误解,很多人没有到过中国,只是表面上判断,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到中国去看,亲身感受一下中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李施门说,自己很幸运很早就到了中国,认识到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所以也有责任促进两国沟通,为此他还专门写文章发表在网络上,纠正一些偏见。“我必须跟他们宣传啊,这也是我现在努力的一个方面。好的方面是,韩国现在也有中国热,很多人学习中文,汉语教材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参加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对中国的了解肯定会越来越多。”

    李施门说,离开中国才三年多的时间,但感觉像过了三十年。这次回到中国参加‘汉语桥’,在比赛中慢慢意识到在中国历史、文化方面学习的还不够深入。学习中文不能只靠嘴皮子,积累更多的学识和文化才能做一个真正的“中国通”。

    “我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在韩国就是韩国人。韩国是我的故乡,中国是我的另一个故乡。将来,我肯定也要让我的孩子和中国联系在一起,把中文作为家族传承传递下去。30年后,希望我的子女能来参加第四十五届汉语桥。”李施门笑着说。(记者 陈美淇 实习生 赵毅旻 卢欣 报道)

 

推荐阅读:

韩漂张玉安:爱国韩漂不说违心话 维护中国形象

韩国华侨华人反对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和在韩部署“萨德”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70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