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国际纵深:“萨德”入韩的三大负面效应

2016年08月04日 07:01:08 来源: 新华社

  在美国长期推动之下,韩国7月8日宣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应对所谓“朝鲜威胁”。此举在韩国国内外引起一片反对声,因为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战略角度看,部署“萨德”都不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上策。

  相反,专家认为“萨德”会带来三大负面效应:韩国“得不偿失”,半岛局势加剧紧张,美国在追求全球“反导霸权”道路上更进一步。

  【韩国:防护衣变小背心】

  “萨德”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它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韩国此前表示,希望利用“萨德”系统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

  然而,部署在星州郡的“萨德”最大射程为200公里,并未覆盖人口密集度最高的首尔及首都圈地区。相反,位于京畿道平泽和全罗北道群山的驻韩美军基地倒是在其覆盖范围之内。

  对此,《韩民族新闻》一针见血地指出,部署“萨德”的首要目的是保护驻韩美军。这一点已引发韩国民众强烈抗议。

  即使是在覆盖范围之内,“萨德”系统的拦截能力也遭反复质疑。许多专家认为,“萨德”对可能从朝鲜本土发射的中程导弹确有一定拦截能力,但对朝鲜发射的短程导弹、潜射导弹等却几乎没有拦截能力。

  “朝鲜如果想要攻打首尔,用短程导弹就可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彬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将此形象比喻为:本以为“萨德”是全方位、无缝隙立体防护衣,到最后其实只是一件“小背心”。

  更何况,这个无法确保韩国安全的反导系统却配备了覆盖范围深入周边国家腹地的X波段雷达,有损中国、俄罗斯等国战略安全利益,引发强烈抗议。

  “韩国政府高估‘萨德’的‘利’,低估其弊端和负面效应,加剧了地区的安全困境,得不偿失,”董向荣说。

  【半岛:紧张局势再加剧】

  美韩宣布部署“萨德”后,朝鲜明确宣称将采取“物理性措施”应对。朝鲜半岛军备竞赛加剧倾向已经显现,半岛局势陷入典型“安全困境”。

  在国际政治理论中,“安全困境”指一国为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反而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从而导致该国自身更加不安全的现象。

  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外交学系教授文正任7月30日在韩国《中央日报》发表文章说,“针对朝鲜接二连三的挑衅采取强硬制裁和施压政策,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但政府不能把施压作为韩国外交的全部内容”。

  “政府所谓‘拥有萨德和爱国者导弹足以阻止朝鲜核导攻击’的不现实信念和‘必要时不惜战争’的意气用事堪称危险至极,”他的文章写道。

  观察人士指出,部署“萨德”将加剧朝鲜半岛军备竞赛,反而会刺激朝鲜在发展核和导弹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半岛陷入军事对抗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国际社会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所作努力也将遭受严重挫折。

  【全球:或出现反导霸权】

  早有观察人士指出,美国推动“萨德”入韩的战略目标是整合欧洲、亚太等地区的反导系统,建立全球反导体系,以获得绝对军事优势和对其他大国的预防性压制,实现“全球反导霸权”。

  董向荣说,韩国简单地把部署“萨德”当做自身防御问题,事实上却意味着韩国实质性加入了美国主导的全球导弹防御体系,对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影响巨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萨德”入韩是美国开始打造亚太版反导系统的重要步骤,也是以此为纽带,把美日、美韩两个双边同盟变为三边同盟的重要步骤。

  “如果最终在更多国家实现部署,这个系统将成为一条挣脱不了的纽带,把这些国家牢牢绑在美国战车上,”他说。

  此前韩国国内有观点称,来自朝鲜的威胁解除之时,就是“萨德”撤出韩国之日。对此,杨希雨认为这“如果不是善良的一厢情愿”,就是一个伪命题。

  “理由很简单。美国在欧洲辛苦打造起来的反导体系,是以‘应对伊朗导弹威胁’为借口而建立的。谁能相信如果有朝一日‘伊朗导弹威胁’解除了,美国就会把堵在俄罗斯家门口的反导体系撤走吗?”杨希雨反问道。

  他说:“对韩国而言,这个问题将应验一句中国俗语:请神容易送神难!”(新华社特稿)


通讯:直击“萨德”争议“风暴眼”韩国星州

综述:多国专家学者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1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