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睦邻友好才是韩国安全最佳保障——六论反对“萨德”入韩

2016年08月03日 13:56: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睦邻友好才是韩国安全最佳保障——六论反对“萨德”入韩

  新华社记者柳丝

  面对韩国国内对“萨德”入韩不断高涨的质疑和反对,刚刚结束夏季休假的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在韩国国务会议上再次表示,部署“萨德”是为了保护韩国国民免受朝鲜核与导弹威胁,事关国家和国民安危,不容更改。

  在中俄等国明确反对韩国部署“萨德”,舆论批评这一决定损人害己,侵害邻国战略安全、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危及东北亚和平稳定之际,韩国领导人的表态令人失望。韩国当局亟需认清,部署“萨德”最大的危险,在于冷战幽灵的抬头,在于保持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础遭到严重破坏。一两件高科技武器保护不了韩国,睦邻友好的周边关系才是保护韩国安全的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冷战的直接受害者,韩国民众在漫长的冷战时期经历了民族分裂,饱受战争之痛,也为长期对抗付出了沉重代价。冷战后期,韩国领导人逐渐认识到冷战铁幕下的对抗无益于国家发展,只有和平、和解才能消除战争威胁、赢得世人尊重,只有互利合作才能繁荣经济、赢得未来。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韩国喊出“世界走向汉城,汉城走向世界”的响亮口号,打破冷战藩篱,迎接来自东西方阵营的奥运选手,以崭新形象让世人刮目相看,成为韩国走向世界的转折点。冷战结束后,韩国主动打破意识形态壁垒,与中、俄等国建交,开展平衡外交、推动务实合作,积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仅提高了国际地位,也获得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为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正是得益于与周边国家,尤其是同中国的互利合作,韩国经济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成功地走出泥潭,焕发出新的活力。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中韩作为近邻,有着得天独厚的合作优势。多年来,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韩国也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之一。中韩双边贸易额正向3000亿美元目标迈进,超过了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的总和,韩国六成的贸易顺差来自中国。“中国梦”和韩国创造“第二汉江奇迹”的梦想相通,韩国加入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和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更为两国关系发展装上新的引擎。

  在中韩合作给韩国带来巨大的现实和长远利益之际,韩国却以自身“安全”为由不惜损害中国的正当安全,以“免受朝鲜核与导弹威胁”为由威胁中国的战略安全,以守护“国家和民族安危”为由不惜引发军备竞赛,破坏地区稳定与和平。这样的做法,让中国人民寒心,也让中韩关系蒙上阴影。

    周边不靖,国将不宁。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地区环境。“萨德”入韩,不仅无助于解决朝核问题,只会更加刺激朝鲜在发展核与导弹的路上越走越远,让半岛陷入军事对抗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

  韩国当局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绑在美国战车上,执意充当美国遏制中俄的前哨和据点,很可能在东北亚地区形成新的冷战对抗格局,沦为域外国家谋求霸权的牺牲品,重蹈冷战历史的覆辙。

  放眼世界,西亚北非动荡不已,国不宁、民不安,更谈何发展。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这些地区强行军事介入,彻底打破原有平衡的霸道做法,难辞其咎。

  无论是韩国自身的历史教训,还是西亚北非地区的残酷现实,都足以让韩国当局警醒,斟酌强行引进“萨德”可能带来的后果。韩国政府和领导人如果真正以国家安危为重,以人民福祉安宁为重,就应该远离对抗心态和冷战思维,坚持睦邻友好,尊重邻国利益、照顾邻国关切,以免玩火自焚、追悔莫及。


韩国引入“萨德”严重破坏中韩互信合作——五论反对“萨德”入韩

“萨德”入韩是危害东北亚安全的“毒药”——四论反对“萨德”入韩

绝不容许美国“反导霸权”祸害东北亚——三论反对“萨德”入韩

韩国莫被美国当“枪”使——二论反对“萨德”入韩

韩国部署“萨德”必将自食恶果——一论反对“萨德”入韩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0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