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综述:多国专家学者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

2016年08月03日 13:22: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综述:多国专家学者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中国、俄罗斯、韩国、美国等国专家学者就韩国决定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表示,此举作为美国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一部分,非但不能保障韩国安全,还将加大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对中国、俄罗斯等国战略安全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无益韩国自身安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韩国在部署“萨德”问题上转变立场,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而不顾中俄等重要邻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实际上是损人不利己的不智之举。从表面上看,韩国想借美国之手保护自身安全,对朝鲜进行威慑,但实际上韩国此举令自己在本地区的地位大大削弱而不是增强。从长远看,部署“萨德”不符合韩国的战略利益。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雄指出,“萨德”被设计用于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意在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的战略威胁,而非保护韩国免遭来自朝鲜的威胁。即便朝鲜对韩国使用核武器,也不大可能用洲际弹道导弹,所以“萨德”并不能保障韩国的安全。

  韩国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惠正表示,韩国政府所谓部署“萨德”是为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说法缺乏说服力。部署“萨德”将使朝鲜半岛周边安保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是一个不慎重、不明智的决定。“萨德”如被编入美国亚太导弹防御系统,只会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将导致韩国面临的安保困境更为严重。

  朝鲜中央通讯社说,朝鲜不会对美国试图维持亚太地区军事霸权、实现侵略主义野心的一系列行动袖手旁观,将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保卫和平采取强有力的自卫性应对措施。一旦美韩确定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位置和场所,朝方将采取“物理性措施”予以应对。

  打破地区战略平衡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认为,东北亚地区各种力量盘根错节,经过多年的历史沉淀才形成了目前脆弱的均势,这种平衡如被破坏,该地区的安全前景将非常不乐观。“一旦东北亚冷战格局形成,将会给朝鲜半岛带来难以承受之痛,朝鲜民族的和平、统一将渐行渐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说,美韩两国推动在韩部署“萨德”是近几年来发生在东北亚最严重的军事挑衅,美国企图通过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在东北亚开启军备竞赛,此举不仅仅是对朝鲜施加心理压力,更是对俄罗斯和中国发出的挑衅。

  韩国前国务总理郑云灿说,从韩国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中看不到对未来的战略思考。韩朝应通过经济合作,推动实现韩朝的和平共存。然而,朴槿惠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将会阻碍和平共存之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技术和国际安全名誉教授西奥多·波斯托尔说,部署“萨德”损害了韩国及亚洲其他国家乃至美国的安全,将导致美国、韩国与中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严重紧张。美国试图在韩国帮助下把中国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的目标,将极大影响中国对韩国和美国的态度。

  损害中俄安全利益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指出,日本已部署与“萨德”同型号的X波段雷达,“萨德”入韩之后,将与部署在日本和关岛的“萨德”一起,在太平洋形成针对中国的反导包围圈。

  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辑伊戈尔·科罗琴科说,美国反导计划目的是要在未来15至20年内遏制住俄罗斯的核力量,而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则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计划的一部分,不仅对俄罗斯核力量构成威胁,同时也遏制中国的核力量。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斯梅尔·德贝什说,美国提出为防范朝鲜发动袭击而在韩国部署“萨德”根本站不住脚,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这是针对中国,美国想通过它来紧盯中国的一举一动。

  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指出,“萨德”系统的雷达探测距离长达2000公里,前沿部署和末段部署两种部署模式转换只需要8个小时。如果美军从部署第二天起就24小时开动2000公里探测雷达,远东地区和中国的军事活动都将可能暴露在美国人眼里。所以,只针对朝鲜的说法不过是自欺欺人,中国和俄罗斯不会相信那些话。(参与记者:谢琳、姚琪琳、王家辉、吉黎、胡晓光、郭一娜、陆睿、亢德喜、黄灵、刘莉莉、赵卓昀、陈静)


韩部署“萨德”是为自卫? 专家:“揣着明白装糊涂”

专家:“萨德”对韩不过是心理安慰 将埋“祸根”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