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专家:“萨德”对韩不过是心理安慰 将埋“祸根”

2016年08月02日 17:55: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李翔华 田明) 韩美双方于7月8日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韩国方面曾辩称部署系统是为应对朝鲜核威胁,但上述言论随即遭到中俄等周边国家的强烈质疑。针对这一问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王生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说,部署“萨德”并不能带给韩国“安全感”,反而会在东北亚埋下不安和对抗的“祸根”。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华网:在战略防御方面,部署“萨德”系统是韩国唯一的选择吗?

    王生: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远离“三八线”的韩国东南部庆尚北道星州郡,美韩两国这样经过周密谋划,出于多种战略考量。一是这里的环境、人口密度不大,山高,有利于发挥“萨德”X波段雷达的效能;二是反映出韩国迫于美国的压力来部署“萨德”,但又担心会得罪中国,因此,想在选址上远离中国一点,以此作为辩解的借口。三是,“萨德”表面上是针对朝鲜,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设置“萨德”的主要目的还是为美国遏制中俄服务的,美国想方设法把“萨德”设置在朝鲜的火炮打击范围之外,另外要确保美韩司令部、驻韩美军及釜山港在战时的绝对安全。

    部署“萨德”,对拦截朝鲜的导弹没有实质作用,因为朝鲜射程在50—150公里以内的火炮就构成对韩国的威胁。部署“萨德”只能产生心理上的安慰作用,因为南北双方都不想让对方在半岛事务主导权方面失分。“萨德”不是韩国的唯一选择,韩国最优的选项应该是多做美国的说服工作,先解决朝鲜半岛的和平体制问题,然后与中国合作,重启会谈,解决朝核问题是最好的防御手段。

    新华网:近来,美国一方面在中国南海密集活动,导致南海局势紧张;另一方面,又在韩国紧锣密鼓为部署“萨德”系统作准备。您认为美国的真实战略意图是什么?

    王生:“萨德”系统是美国推动的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一个环节,韩国是核心环节,利用朝核问题打开突破口。另外,借南海仲裁案这个时机,让中国两线作战,无暇顾及“萨德”问题,造成既成事实。朝核问题只是借口而已,即使将来朝核问题解决了,美国还是可以以人权、南海等问题来设置的。美国要在全球建立导弹墙,那样就优势远远强于中俄而“一超独大”。

    美国是要把韩国的“萨德”编入由美国和日本共同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欧洲、中东、东亚地区也在被编入美国的21世纪军事战略中。该战略以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电脑的全球信息通信网(GIG)为基础,采取统合运营同盟国和友邦军队的方式,即网络中心运营(Netcentric Operations)。由48国军队的9万人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主导的阿富汗国际安全救援部队(ISAF)是其典型代表。各国军队在维持本国军事信息的同时,也通过ISAF这一纽带被编入网络合作系统。

    新华网:韩国政府不顾中国的强列反对,执意在韩部署“萨德”,这一坚决态度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王生:第一,在解决朝核问题上,韩国对中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中国施压、制裁就能解决,而没有认识到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美国的对朝政策。第二,韩国历来都是政党的利益高于国家利益,朴槿惠为了在余下的时间里,给新国家党留下政治遗产,迫于党内亲美势力的压力,不惜牺牲中韩关系而部署“萨德”。第三,一些韩国的经济问题专家分析,中韩经济的互补性在减弱,有些方面中国已经优越于韩国,产生竞争心理。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在减缓,美国的经济悄然复苏,韩国的亲美利益集团主张“亲美疏中”。第四,韩国政府对中国误判,认为中国不会制裁韩国,如同没有制裁菲律宾和日本那样。

 

推荐阅读:

专家:日本支持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别有用心

“萨德”入韩是错误时间做出的错误决定

专家谈破解“萨德”之局:中国有能力反制美国的军事围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8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