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对加湿器致死案展开现场调查

2016年07月28日 07:23:42 来源: 法制日报

韩国国会特别委员会7月25日至27日对加湿器杀菌剂致人死亡事件开展了为期3天的现场调查,以求尽快查明真相,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安抚受害者及家属。经过三天现场调查,特委会基本上完成了调查工作,随后将提出政府机关报告,并于下月29日召开听证会,发表对相关政府机关及涉案企业的调查意见。

根据特委会的工作安排,特委会25日先对韩国环境部、雇佣劳动部、保健福祉部、产业通商资源部、食品药品安全处进行现场调查;26日对法务部、公正交易委员会等其他涉案政府部门进行问责调查;27日则主要对利洁时、SK化工、爱敬、易买得等涉案生产销售企业进行质疑调查。

据韩国媒体报道,特委会主要围绕在杀菌剂致死事件中政府相关部门为何未能及时对加湿器杀菌剂进行检查检验和致死事件发生后为何相关部门迟迟未能及时展开原因调查等问题进行审问,并追究相关部门的渎职责任。在对涉案企业调查中,则争取查明企业是否存在明知杀菌剂对人体有害却故意隐瞒真相、继续销售等违法事实。

在25日的现场调查中,特委会主要针对环境部在该事故中是否存在管理无能等过失而展开质询调查。特委会委员、前共同民主党议员张荷娜(音译)指出,韩国国策研究机关在15年前就呼吁制定“生物灭菌法”,但直到发生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的2011年也未见环境部有任何立法动向。但环境部副部长答辩时却表示:“一项(法律)政策措施从社会提议到国会立法要需要一定的时间,尽管该法十几年前就开始讨论,但是现在还没有走到‘国会立法’的程序”。

另外,针对特委会委员“2011年发生杀菌剂死亡事故后,环境部不但不积极查明事故原因,反而把事故查明责任推到疾病管理本部身上”的指责,环境部则辩称:“因为杀菌剂致死事件首先发生在医院内,疾病管理本部理应比环境部掌握更详细的资料。另外,自2007年开始,环境部环境保健中心一直专注于过敏性疾病的防治,由于人力、物力不足等原因,没有过多精力投入到更多防治领域。”

26日,特委会重点针对法务部拖延调查导致事态恶化等嫌疑,现场质疑法务部是否存在渎职行为。特委会委员长禹元植指出:“2012年8月,法务部接到杀菌剂受害者的第一封揭发信;同年9月,公正交易委员会也揭发了相关问题企业,但是检方直到2016年初才由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成立特别调查组正式介入此事。难道检方的调查称得上措施得当?难道不存在拖延调查贻误战机的渎职行为?”针对质询,法务部辩称,事发时,尽管疾病管理本部和环境部相关部门自2011年至2014年先后接到受害者的揭发报告,但是碍于加湿器杀菌剂与肺部疾病是否存在因果关系需要验证,在该结论出来之前,法务部无法介入调查。之后,在2014年和2015年已分别进行了两次调查并及时公布了调查结果。另外,2015年底,根据警方侦查的意见,检方迅速成立了特别调查组全力调查该案件,因此不存在渎职行为。

经过前两天针对政府相关部门的现场调查,27日特委会对此次事故的生产销售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利洁时公司展开最后的审问调查。禹元植表示,利洁时公司因是知名跨国企业才得到韩国消费者的广泛信赖,但是这样的企业却生产销售对身体有毒的产品。随着事故原因的不断清晰,该公司仍然持不负责任的态度,激起国民的愤怒。直至今年4月,迫于检方调查的压力才不得不向受害者及家属表达歉意,但在调查过程中仍不愿积极配合检方的调查。针对相关生产销售企业的种种非法谋利行为,必须进行追责。

利洁时公司代表面对指责与质询,认罪态度相对较好,表示对于本企业过去5年来未能及时采取挽救措施,并仍利用法律的空子继续维持企业产品的销售以致给受害者造成更大的伤害深表歉意。

□ 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韩国国会加湿器杀菌剂特委会开始进行现场调查

韩国“大多数”反感网络“左右互伤”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45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