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记者手记:韩国“大多数”反感网络“左右互伤”

2016年07月22日 10:23:38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凡有人群的地方,似乎都有“左中右”之分,韩国人也是如此。《环球时报》记者在韩国工作多年,观察到韩国政治中也有“左右”差别,一般被称为“进步势力和保守势力”,处于中间派的民众自然是大多数。韩国人政治上的分野很自然地延展到网络上,进步和保守的网民喜欢“扎堆”于一些网站论坛,因此在韩国提及某一网站论坛,立刻会让人想到其政治色彩。

  这些网站论坛最初大多是一些有相同爱好的网友搭建的交流平台。如韩国最大的网络论坛“DCInside(DC论坛)”原本就是一个数码相机爱好者探讨摄影器材和技巧、上传摄影作品的空间,后来从专业讨论数码相机发展到讨论游戏、教育、综艺、政治等话题,现在论坛已有1600多个分区,每天访问者350万人次。一些当天最热门的帖子会被网友保存并转到一个名为“当日最佳(日间Best)”的分区。由于人气太旺,该分区又从DC论坛分离出来,里面还有被网站删除的色情和暴力内容。这里的网民以年轻男性为主,政治上偏向保守。2012年该网站一跃而起,被称为韩国年轻右派的大本营,显得十分另类。据韩国《电子今日报》调查,其中不少人的职业涉及企业员工、在国外的研究人员、医生、大学教授等。

  让DC论坛“当日最佳”口碑不佳的是它上面充斥着各种针对进步势力代表和女性进行人身攻击的黑话。如将女性称作爱慕虚荣的“泡菜女”,有的还贴出骚扰女性的内容。有的贴上对已故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侮辱性的绰号。还有的发表地域歧视言论。对朴正熙和全斗焕等军事独裁领导人则表示崇拜和赞扬。在该论坛上,进步势力被称为“赤匪”“从北”“左派僵尸”等。

  韩国“今日幽默”论坛是DC论坛“当日最佳”的对立面。本来该论坛是网民分享搞笑内容和图片的空间,但逐渐变成进步阵营网民的主要集中地。他们反对军事独裁和现在偏右保守的政府,在许多事件上立场接近或同情朝鲜一方,因此被保守网民批评为“亲朝鲜”。“今日幽默”网民回击“当日最佳”网民是“日佳虫”。双方的活跃者经常围绕重大灾难、国家统编历史教科书、慰安妇抗议等问题对骂。他们甚至就某部电影争论不休,如保守派支持爱国电影《延坪海战》,反抗军事独裁者则大谈《辩护人》。好在,骂归骂,还没有发展到在线下“约架”的程度。不过,各论坛成员内部则是定期组织聚会增进感情。

  无论“左右”,这些论坛网站都很容易注册,因可匿名发言,有很强的隐蔽性,网民经常口无遮拦,甚至胡说八道。这自然引起人们的反感。《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不少韩国网民留下批评性言论,比如把“当日最佳”的用户称为“极右网民”,罗列其四大罪状:侮辱死者,贬低女性,地域歧视,歪曲历史。因涉嫌诽谤和侮辱,有“今日最佳”的网民被起诉。不过也有人各打五十大板,既厌恶“当日最佳”也讨厌“今日幽默”,认为极左极右实际是一路货色。而两个论坛中本分的网民则认为,“不应用部分会员的恶劣行为来攻击整个论坛”。

  让“中间大多数”不满的是,这些论坛还散布虚假消息。如有“当日最佳”网民伪造图片,称某前政要的遗孀病危,结果很快被人揭穿是谣言。“今日幽默”网民也曾散播领导人干预历史教科书编订的传言,后来在压力面前不得不道歉删帖。韩国《周刊京乡》援引社会学家的话说,“当日最佳”的出现象征新右派的诞生,但任何人的言论自由都应以“不违反法律,不伤害他人”为前提。一般来说,韩国官方认为“无论左右都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因此没有进行主动干预,但是受到攻击的当事人都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环球时报》记者采访过来自进步和保守媒体的资深人士,他们都认为有些言论太过分了,特别是“当日最佳”的网民,他们的极端言行是出于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在韩国媒体同行看来,在不造谣、不贬损他人人格的前提下,双方可以辩论,但网络上的过分极端行为应受到严格管制。

 

推荐阅读:

韩国心理咖啡厅兴起 价格便宜私密性高

韩国现"叫醒电话"服务 多劳者月入50万韩元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32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