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工智能首次排名世界职业围棋第一

2016年07月19日 13:19: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杨骏)在占据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第一宝座两年后,中国围棋选手柯洁日前退居世界排名第二。根据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网站最新排名,超越柯洁的正是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AlphaGO)。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人工智能在“人类智慧的最后高地”围棋领域超越人类选手,占据排行榜首位。柯洁最近比赛连败2场,使“阿尔法围棋”能以3612分升至世界排名第一。

  今年三月在围棋人机大战中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后,“阿尔法围棋”如今已家喻户晓,大家似乎把它看做了一个现实存在的“人”,但能否将它列入世界职业围棋排名还有争议。记者发现,法国“疯石”、日本“zen”等其他著名围棋程序并没有进入排行榜,而这些程序也曾和不少顶尖棋手交过手。

  1997年,IBM的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更多使用了硬件加速、暴力计算等计算机的特长。但“阿尔法围棋”不同,它应用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蒙特卡洛树搜索法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对弈中还可以联网获得外界的棋局资料信息,这使它面对人类棋手具有“不对称优势”。

  会深度学习的“阿尔法围棋”不仅掌握全球各种对局,近两年内,它还自己“左右互搏”3000多万局,不断寻找“碾压”人类智商的各种棋路,棋力提高之快令人叹为观止。战胜李世石后,“阿尔法围棋”仍在不断学习与提高,因此时间拖得越久,人类棋手要战胜它就越困难。

  “阿尔法围棋”登场后,围绕“人类和机器谁更聪明”“人工智能未来是否会危害人类”等问题的争议,甚至盖过了对围棋人机大战本身的关注。


柯洁年内将战'阿尔法狗" 曾领先李世石

韩家庭用机器人能照顾痴呆患者 将于4年内商用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2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