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高科技备战里约奥运:特殊相机每秒拍摄7万张照片

2016年07月12日 07:19:28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来源:韩联社)

  据韩联社报道,如果说20世纪冷战时期的奥运会是国家体制与国力的较量,那么21世纪的奥运会可以说是体育科学与尖端科技的竞争。韩国在这场竞争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韩国国民体育振兴工团体育开发院(KISS)代表了韩国体育科学发展的水平,为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韩国体育开发院正运用尖端设备辅助训练射箭、射击、体操、柔道、羽毛球等11项竞技项目的运动员。

  这些尖端设备运用到的原理主要涉及运动力学、运动生理学和运动心理学等三大领域,其中负责运动力学的体育科学室体育影像分析中心拥有的设备最多。体育影像分析中心通过摄像装置实时记录运动员的运动轨迹,分析并获得反馈。

  每秒可拍摄7万张照片的特殊相机(图片来源:韩联社)

  在尖端设备中,摄像装置的种类繁多,其中每秒可拍摄7万张照片的特殊相机是韩国体育科学室的“镇室之宝”。该相机不仅可以记录下运动员的表现,还可以捕捉到以时速200km飞行的羽毛球瞬间的运动轨迹。

  此外,韩国科学体育室备有的31台红外相机对于器械体操中重视瞬间运动的项目有极大帮助,运动员在约60处关节部位粘上特殊贴纸,红外相机拍摄下动作并转化为立体模型,从而可以分析运动员身体各部位的动作。

  尖端的摄像技术还能帮助运动员寻找最佳的发力时机。韩国体育开发院内有16个微型肌电图分析装置,该装置附着在运动员皮肤表面,可通过电子信号传送运动状态,从而了解某个瞬间内的肌肉活动。体育科学室的文制宪(音译)博士说:“这项装置可用于举重项目,能有效防止运动员受伤,提高比赛成绩”。

  “Trackman”装置(图片来源:韩联社)

  此外,一款名为“Trackman”的装置有望在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等球类项目中发挥作用。该装置引入军事用弹道跟踪系统,能跟踪并分析球的旋转、速度、高度、角度和轨迹等。

  韩国体育开发院每年投入约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65.7万元)用于设备的购置、维护、修缮和更新。目前的设备有院内自主研发的装置,但主要来源于进口,其中意大利和美国产居多。文制宪博士表示:“韩国的体育科学技术是世界前10%的水准,体育科学能帮助我们拿到更高的名次”。(原标题 韩国高科技备战里约奥运:军用弹道跟踪系统打高尔夫)

推荐阅读

宠物“永生”?韩国宠物狗克隆诊所帮你实现

朴槿惠慰问备战里约奥运韩国代表团 叮嘱注意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04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