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日媒:韩国造船业陷危机 中国造船业在严冬中崛起

2016年07月04日 07:11:0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在山东荣成市黄海造船厂,重吊船在紧张舾装(2011年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日媒称,韩国三大造船企业2015年遭受巨额亏损,2016年的前景也不甚光明。全球能源价格下跌、近十年来船舶的过度生产造成这种局面,但韩国面临的更大难题是,中国造船业不断崛起,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建造船舶。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29日发表题为《韩国的造船业危机》的文章称,韩国造船业已陷入严重危机。2015年,三大造船企业——大宇、现代重工业和三星重工业,遭受创纪录总亏损。2016年,形势未见好转。加上重大会计丑闻和眼下市场生存之忧,韩国可能面临其最重要的一个行业的重大转变。

  文章称,世界能源价格暴跌、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初期造船产量过剩以及国际贸易总体下滑共同导致了这一局面。还存在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不断扩张的中国造船业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制造足够数量的船舶。即使需求恢复,韩国造船企业也必须与可怕的中国对手进行竞争。

  造船业对韩国经济和韩国的国际地位都极其重要。2010年至2015年,韩国这个部门在全球造船产量中大约占了一半。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韩国通过政府的强力干预占领导了国际造船市场的相应份额。当时,在传统强国比如欧洲和美国,造船业似乎奄奄一息。

  首尔政府发现了资本密集型部门存在的机遇,给予了造船业重要的支持,同时维持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从80年代开始,由于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加上国际贸易迅猛增长,这些措施得到了强化。到了80年代中期,很多传统造船强国已经看到了造船业的萎缩,而高币值的日元使得韩国造船企业成功抢占了日本的市场份额。

  文章称,现代韩国造船业雇用了20多万工人,据预测10%的造船工人在未来数年可能消失。首尔向造船业注入资金,但为时已晚,效果不明。如果造船市场难以复苏,韩国将无力永久支持这个行业。首尔的最大目标就是避免重蹈欧洲造船业上世纪80年代的覆辙,当时欧洲政府的巨额补贴未能帮助造船业起死回生。

  令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大宇造船厂的财务丑闻不断发酵。报道显示,作为韩国近年来唯一盈利的造船企业,大宇一直在账本上造假。这已导致显而易见的担忧。

  首尔没有什么较好的选择,造船业太过重要,因此不能任其凋零。准入障碍之大足以支撑韩国政府继续支持这个行业渡过难关。韩国的希望是:眼下的艰难时光不会演变成20世纪80年代欧洲造船业崩溃的重演。(编译/郑国仪)


韩政府扩大预算 助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韩政府发布下半年经济政策 财政扩张刺激经济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84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