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经济增长率下跌 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引关注

2016年06月13日 10:09: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近日,韩国央行基准利率下调至1.25%,央行总裁李柱烈表示,“问题是下半年。全球贸易低迷的程度远比想象的严重,加之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经济下行风险或随之加大。”

  报道称,美国存在雇佣危机,全球经济回升趋势放缓,韩国国内造船、海运等产业的结构调整加剧了韩国的危机。

  韩国央行今年1月表示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较去年增长3.0%,然而4月将预期值下调至2.8%。

  上半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值为2.9%,下半年为2.6%。

  随着5月出口减少率降低,第2季度较第1季度情况有所改善,央行推断上半年经济增长率或能达到2.9%的预期值。

  今年第1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仅较上一季度增长0.5%,这是继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后的去年第2季度(0.4%)以来的最低值。

  企业的设备投资减少7.1%,国内总投资率为27.4%,是自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第2季度以来最低值。

  上个月出口减少率虽小幅提升至6%,但长期的出口不振使经常收支顺差规模减为2年零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下半年进行的结构调整若给经济带来冲击,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将呈现“上高下低”的局面,或达不到2.6%的预期值。

  若下半年经济增长率低于预测值,2016年整体增长率也将低于4月的展望值。

  金融市场中有声音推断央行下月发表的修正后的展望值或从4月的2.8%下调至2.5%至2.6%。

  国内外主要机构发布的2016韩国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也有所降低。

  经合组织(OECD)预测韩国的增长率为2.7%,韩国开发研究院(KDI)将增长率预测值从3.0%调整至2.6%。

  韩国金融研究院、现代经济研究院、韩国经济研究院、LG经济研究院、IMF等已经在上半年将经济增长率预期值下调至2.4-2.8%。

  坚守3.1%的增长率展望值的韩国政府是否会在本月底发表的“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中下调展望值引各方关注。

  去年,政府将经济增长率预期值定为3.8%,而受到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的冲击后,预期值下调至3.1%。

  此后,韩国出口不振且内需市场萧条,全球投资银行以及民间研究机构相继将经济增长率展望值下调至2%的基本线上,而韩国政府却固守3%的展望值。结果,直到年底,韩国政府才接受“现实”,将预期值调整至 2.7%。


韩国央行意外下调基准利率 创历史新低

韩媒:OECD成员国中韩国柴汽油价比位居第七

中韩自贸促韩国客商“掘金”烟台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32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