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制定“妻子行动指南” 遏制官员带妻公款旅游

2016年06月12日 11:10:08 来源: 华商报

  近来韩国地方政府长官带妻子用公款出游或妻子私用公车等违规行为不断,韩国中央政府为严禁这类行为,特地制定“地方政府长官妻子行动指南”,引起舆论的反响。

  出国考察带妻子被曝光 市长返还所有报销费用

  据悉,韩国大国家党前党首、昌原市市长安商守4月16日至24日率团赴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考察,但9天的考察期内,大部分时间为游览行程,而且考察团中还有安商守的妻子。由于安商守和妻子乘坐商务舱,单单后者的机票费就报销了85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8万元)。

  据了解,去年10月安商守出国访问时,也带妻子旅游,当时报销妻子的旅游经费为249.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

  此消息传开后,立即遭到舆论的强烈谴责,安商守最近不得不把妻子随他出访的费用全数返还。

  日前,全罗南道罗州市市长姜仁圭被曝出在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期间,让市政府的两名女公务员当他妻子的随行人员,也遭到舆论的批评。罗州市方面之后解释称,市政府将废除不合理的礼宾程序。

  私用公车请公务员当秘书这些行为也被禁止

  韩国地方政府长官妻子的违规行为似乎已经变成“家常便饭”。之前一名地方政府长官的妻子出席宗教活动时,曾动员数名公务员为她服务。京畿道知事金文洙2006年特地为妻子聘请公务员秘书,都遭到了舆论的强烈批评。

  为此,韩国行政自治部制定“地方政府长官妻子行动指南”,主要内容包括:禁止地方政府长官妻子介入人事问题、禁止长官带妻子公款出游、禁止妻子私用公车、禁止妻子动员公务员成为自己的私人秘书等。

  行政自治部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地方政府长官夫人要为当地居民的福利和地区发展进行活动,中央政府当然会全面支持。不过,利用公款或把公务员当成私人秘书等都是违规行为,为了严禁这些行为,政府特地制定了行动指南。

  韩国《京乡新闻》指出,不应该以考察的名义带妻子出游,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中央政府还要为此制定“妻子行动指南”,难道韩国的公务员这么缺乏公仆意识吗?民间团体则指出,虽然政府制定了“妻子行动指南”,但为了彻底改善妻子滥用权力问题,应该更加开放匿名举报系统,并加大处罚力度。


韩国上班族带动“午休经济” 逛街相亲健身充电选择多

韩职场新人第一年辞职率近三成 不适应组织系主因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29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