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美媒称日本欲借“通州事件”申遗对抗中韩“慰安妇”申遗

2016年06月07日 07:24:0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日本几个民间组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把二战期间200多名日本人和朝鲜人在中国被杀的“通州事件”和“有关慰安妇与日军纪律文件”登录2017年世界记忆遗产。这是去年中国成功申遗“南京大屠杀”后,日本一些民间组织酝酿的对抗行动提升到了联合国。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5日刊登题为《日本申遗“通州事件”抗中韩申遗“慰安妇”》的报道,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通州事件公文书馆设立基金”等民间组织、旅美日本人团体等代表6月3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宣布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了“通州事件”和“有关慰安妇与日军纪律文件”登录2017年世界记忆遗产。“通州事件公文书馆设立基金”代表藤冈信胜说,他们把“通州事件”申遗,并希望化解慰安妇是性奴隶的“误解”。

  报道称,据日本维基百科记载,“通州事件”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的7月29日在北京通州,中国“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保安队”袭击日军驻通州守备队、特务机关和日本居民的事件。蒋介石二战后出版的《蒋介石秘录》回忆过这一事件,但称日本人死亡104、朝鲜人死亡108,并认为被杀者全是军人,是日本夸大了事件。

  报道称,伴随中国近年强调南京大屠杀的声势,日本议论通州事件的声音也在上升。去年10月南京大屠杀申遗成功后,12月“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宣布争取把通州事件申请登录2017年世界记忆遗产的目标。

  这次日本宣布申遗通州事件前两天,中国外交部表明,支持中韩一些民间团体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慰安妇相关资料”登录2017年世界记忆遗产。中国去年成功申遗南京大屠杀,对此日本国内舆论一方面批评政府支付教科文组织分担金却不派员参与的轻视与无谋,一方面批评教科文组织运作不透明等。

  报道称,教科文组织是目前日本的眼中钉,日本盯住了审查申遗过程。日本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的疑虑不减,而且深知在人事上也依旧不利,去年中国申遗慰安妇史料不果时,教科文组织亚太小委员会指导中韩下次联合申请,也是这次中韩申遗慰安妇史料的背景。

  报道称,日本大部分传媒、舆论对通州事件申遗反应冷淡,关注的《产经新闻》也没显示乐观看待申遗结果,申遗的民间组织也承认申遗目的是“阻止反日势力”。

  报道认为,申遗对抗可能只是近两年日本与中韩在国际舞台上外交对抗的又一个案。

  6月1日,韩国市民团体在首尔召开记者会,宣布已与中国、荷兰等国的市民团体一同将慰安妇问题相关资料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共同社)

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慰安妇铜像遭女精神病患者铁锤击打

韩慰安妇援助财团筹委会将成立 安抚受害者伤痛

韩国内又一慰安妇少女像设立 系市民自发筹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17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