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随机杀人案引发女性恐慌:也许我是下一个受害者

2016年06月07日 06:20:47 来源: 新华网

前来悼念遇害者的韩国女性

    日前,韩国一名23岁的女子在首尔地铁江南站附近某公共卫生间遇害。作案男子与被害人素不相识且无口角争执,案件属随机杀人。后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作案动机仅仅是为宣泄“平时被女性无视”的怨恨。

    案发后,江南地区市民自发组织追悼,以菊花信笺遥寄哀思:“这里是我们所有人的坟墓”,“我能幸运地活下来,真好”。

    原本普通的案件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警察局称,因犯罪嫌疑人患有精神分裂症、幻想症,无法断定其为仇恨犯罪;但韩国民众却认为事件背后隐藏着深刻的社会原因。

    暴力案件频发 韩国女性陷入恐慌

    近年来,韩国“随机杀人”案件频发。2015年7月,一名17岁少女被19岁少年奸杀后碎尸;2014年7月,一名女高中生回家途中在停车场遇害;2014年3月,一名女子与母亲发生口角,离家出走后被杀......值得注意的是该类案件中,受害者大多是女性。

    据调查,在暴力犯罪案件中,女性受害者的比例一年比一年高,1995年占比72.2%,2005年占比83.2%,2013年占比90.2%。此外,性暴力事件逐年增加,截止到2014年, 韩国每10万名女性中就有58.2名遭受性暴力,这一数值较2005年激增了2.5倍。

    随机、暴力、血腥的案件与受害者明显的性别差距让众多女性陷入恐慌。据统计,对社会环境缺乏安全感的女性在2010年达到67.9%,2014年超过79%。

    社会各界相继发声:谁来保护女性?

    在韩国,繁华的江南地区可以说治安良好,却发生了骇人听闻的随机杀人案件。这引起了人们的不安和不满,社会各界相继发声。

    有市民直言感到无助害怕,忧虑“我也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韩国广播作家金昭晶(音译,34岁)坦言:“对公共场所的恐惧加大,现在完全不想去卫生间、电梯、小巷等地方”。

    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娜英(音译)说,这是一起“仇恨犯罪”、“偏见犯罪”同时也是“杀害女性的犯罪”。她认为,在男权社会一直存在着对女性的偏见、蔑视、嘲讽、制度差别、暴力、强奸、杀害等众多问题,而此次事件正是其表现之一。

    民主社会律师协会(MINBYUN-Lawyer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表示,女性暴力事件绝不是个人问题,而是这个社会不公平对待女性的结果,应该寻找致使女性被害的社会原因并制定相关法律纠正差别化待遇。

    “随机杀人”原因何在 问题解决指日可待?

    首先,韩国是男权中心社会,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女性长期处于不平等地位。另外,韩国兵役制度让男性在就业、收入、生活等方面的压力与日俱增。相比之下,女性无服兵役要求,工作机会也越来越多,部分男性便对女性产生了敌视心理。

    其次,韩国人精神健康状况堪忧,精神病患者数量不断增加。《中央日报》称,韩国约1/4人口患有忧郁、不安等精神问题,而精神疾病患者一般不愿接受治疗。而且,相关专业医生非常缺乏,有数据显示,每10万韩国人中仅有8.3名精神科医生,

    再者,现代女性独居情况较多又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生活条件的千差万别以及相对自由和开放的社会环境,都为暴力行为提供了更多条件。

    案件发生后,韩国各界人士纷纷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如大力宣传男女平等,以改善社会对女性的歧视现状;改造韩国公共卫生间,消除潜在威胁;制定“差别待遇禁止法”,以法律保障女性权益。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复杂的社会原因致使长久以来女性被差别化对待,韩国改善女性歧视的状况仍然任重而道远。(李晓)

韩男子闹市杀少女 政府推出陪女性夜归服务

“厌恶情绪”蔓延令韩社会担忧 催生病态心理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16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