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民调:韩日“不婚族”均过半数 受访者称不想被束缚

2016年06月02日 07:23:59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和日本社会现在出现很多“不婚族”,三四十岁还没有结婚的人越来越多。31岁的李美珍是韩国一家宣传代理公司的副部长,在她看来,现在是工作最活跃的时候,无暇顾及结婚的事,如果因结婚和生孩子而离开工作岗位,以后可能会完全跟不上。35岁未婚的桥下里美是日本一家贸易公司职员,她说,一个人自由自在,不憧憬婚姻,不想被束缚。

  5月8日至12日,韩国《中央日报》联合《日本经济新闻》分别对1000名和1158名20岁至49岁的民众进行了一项名为“工作方式与育儿”的调查,在过半的受访对象看来,“结不结婚也就那样”。特别是比起结婚更重视工作的韩国和日本职场女性,年龄越大,对结婚的否定态度更为强烈。

  根据调查结果,对于“一定要结婚吗”的问题,55.6%的韩国受访者和50.9%的日本受访者表示“结不结都行”,5.5%的韩国受访者和2.2%的日本受访者回答“不结比较好”。而对结婚持否定态度的韩国受访者占61.1%,日本受访者占53.1%,且两国女性都比男性持更强烈的否定态度。韩国和日本女性持否定态度的分别占72.1%和61.7%,而男性则分别占50.7%和45%。被问及“结婚最大的障碍是什么”,韩国受访对象认为主要是经济负担(75%),而日本受访者认为是行动自由受限(55.3%)。

  除了不婚,与1995年女性25.3岁和男性28.4岁的初婚年龄相比较,过去20年间韩国人的初婚年龄分别上升4.7岁和4.2岁。韩国女性初婚年龄超过30岁,错过最佳生育阶段,适龄生育期女性生育力低下的现象持续,导致韩国的生育率迟迟无法上升。与此同时,日本人男性初婚平均年龄达到31.1岁,女性为29.4岁。

  在韩国,低出生率与晚婚、不婚似乎陷入了死循环。从就业、结婚、生育第一胎,再到生育第二胎,按照该顺序组成的环环相扣局面正在瓦解。从“无工作、不结婚、无子女”的“三无”群体,到抛弃恋爱、结婚、生育、人际关系、住房、梦想和希望的“七抛”世代,这些新名称,包含的除了讽刺的意味,还有无奈。

  在日本,倾向于不婚的女性除了认为结婚后不自由、被束缚以外,还认为婚后育儿是一项沉重的工作,仅凭自己一人无法完成;而“不婚族”男性认为不论是结婚时还是婚后都要耗费大量的钱财,在自己生活尚未安定的状况下肯定不能结婚。总之,结婚这件事情在日本未婚男女中已经越来越失去吸引力。此外,“不结婚也不会孤单”成为日本不婚男女都高度认同的一个理由。原因是日本社会对“一个人的生活”给予了方方面面的关照:餐馆推出“一个人晚饭套餐”“一个人的火锅”,旅行社推出“一个人的旅行日程”,软件公司推出“大家陪你聊天(可以选择虚拟的聊天对象)”等等,所以基本上不觉得孤单,结婚的愿望就不强烈了。 【环球时报驻韩、日特派特约记者陈尚文 李珍】


韩日年轻人不愿结婚?女性年龄越大态度越消极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058241